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公益慈善篇

内蒙古9万“小药箱”为牧民送健康

发布时间: 2016-12-26 09:37:35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郭江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卫计委了解到,截至目前内蒙古已在广大牧区投入6000余万元发放“小药箱”约9万个,建设流动卫生服务站400余个,覆盖了1200多个嘎查村的近60万人口。

  针对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冬季漫长寒冷、夏季温热短暂,牧民群众看病难、看病不方便等问题,内蒙古自治区从2011年开始,本着“政府支持、牧民自愿、科学设置、安全适用”的原则,积极探索实施“小药箱”入牧户工程,为牧民家庭免费发放“小药箱”,同时在苏木乡镇卫生院建立“流动医疗卫生服务站”,配备专用车辆和车载医疗设备,以“小药箱”为载体,定期为牧民开展巡诊服务。

  小药箱里装着常用非处方药物,个性化需求处方药,蒙文药品说明书,蒙文健康知识宣传材料,平板电脑(用于健康管理、播放健康知识),配备了血压计、体温计、纱布、消毒水等简单医疗器械,牧区家庭医生联系方式,药箱管理手册,合作医疗证,家庭医生承诺书等。家庭医生负责每3至6个月整理补充一次药品、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监督和指导牧民合理用药。

  苏尼特右旗牧民青格勒说,“小药箱”对自己的生活很有帮助。他有原发性高血压,全科医生每年开展4次上门服务,对他高血压的诊疗情况都记录在“小药箱”里的慢性病提示卡上,看病的费用按新农合门诊统筹标准在家里当场就能核销,非常方便。(记者张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