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疾病用药

严重乳腺痛试试“疼痛日记”疗法

发布时间: 2016-12-23 16:58:40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严重乳腺痛试试“疼痛日记”疗法

  浙江宁波42岁的张女士经过一个半月的“疼痛日记”治疗,终于确定自己不是得了乳腺癌,而是因为压力过大导致的周期性乳腺疼痛。看到这个结果,张女士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浙江省宁波市鄞州人民医院甲乳腔镜外科开设的“疼痛日记”治疗,帮助不少女性严重的乳腺疼痛得到了有效治疗。

  几个月前,张女士常常整夜无法入眠。时间一长,她的乳腺越来越疼,上网一查和乳腺癌的症状相似,让她更加紧张。她赶紧到鄞州人民医院就诊,陆国文医师告诉张女士,乳腺疼痛和乳腺癌没有直接关系。在得知张女士常年压力过大,导致一段时间严重失眠的情况后,陆医师给她做了一系列的检查排除乳腺癌。

  陆国文给张女士一本“疼痛日记”,让她在未来6周内,每天都记录自己乳腺的疼痛分数,以及是否睡眠不好、心情不好、压力过大及是否吸烟、喝咖啡。短短六周的记录后,陆国文诊断张女士是严重的周期性疼痛,考虑是激素水平不正常引起的,给予调节激素的药物治疗。

  陆医师说,乳腺疼痛有90%都不需要治疗,可以自行缓解,但张女士是10%严重的需要治疗的患者。乳腺“疼痛日记”,就是根据患者6周疼痛记录情况来量化疼痛严重程度,寻找疼痛原因,从而更加客观地选择需要治疗的病例,实现了合理治疗的目的。(张基隆 俞 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