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疾病用药

治椎管狭窄可以不手术

发布时间: 2016-12-23 16:55:58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治椎管狭窄可以不手术

  广东省中医院脊柱专科博士 陈树东

  腰椎管狭窄症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脊柱退行性疾病,其具有发病缓慢、病情轻重不一、反复发作、症状重而体征轻等特点,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对于难治性腰椎管狭窄症,采用中西医结合疗法,也可以不手术。

  该疗法融合了西医“非手术控制机械压迫(动态压迫),消除神经炎症、恢复血运”理念,和中医“扶正祛邪、舒筋活络、正骨柔筋”理念。简而言之,就是以非手术控制动态压迫为核心,消除炎症反应,促进血运的恢复。

  核心一:推拿扩容。采取前屈滚腰法,以扩大椎管和椎间孔,调整小关节的错缝,缓解椎管内压和神经压迫,并促进神经肌肉自我调节,强化肌肉和神经功能。

  核心二:维持龟位。维持腰部后弓、收腹体位,不挺胸挺腰。缓解后可恢复自然体位。

  核心三:静养身心。发作期强调休养,采取静中有动,多卧床休息,不负重下适当活动2周~3周的养身原则;放松心情,少操心,重视睡眠质量的养心原则。

  核心四:修炼腰腹。通过循序渐进的锻炼,增强腰大肌、腰背肌、腹肌、髂腰肌和下肢肌肉的力量,协调神经肌肉,维持腰椎关节的稳定。锻炼时可采用卧位,不增加腰椎的负荷,方法有勾足并腿直抬高、屈髋屈膝收腹肌、攀腿屈身后滚腰、左右交替空蹬腿、双手托天理三焦、平举降气绷身腰等。锻炼肌肉的同时,强调练“气”,即配合深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