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公益慈善篇

北京市属医院“守护天使”志愿服务累计14万小时

发布时间: 2016-12-22 11:02:25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郭江

 

  除了穿白大褂的医护人员,在医院里还会经常看到穿着橘黄色马甲的工作人员,他们中有些在门诊大厅引导并手把手教患者使用自助挂号机,有些走进病房为年幼患儿带来节目和关爱,他们有个特别的名字——“守护天使”。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16年11月底,北京22家市属医院的“守护天使”志愿者服务时长累计已达到14万小时,目前 64个“守护天使”志愿服务项目持续招募中。

  身着橘黄色马甲、胸前佩戴镶有环保绿的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志愿者标志的“守护天使”志愿者,已成为市属医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活跃在门诊导医、患者陪诊、临终关怀、健康宣教等各类志愿服务岗位上,为患者提供贴心的志愿服务,还主动面向患者、面向医务人员、面向社会多向沟通,听到患者牢骚,看到医疗流程问题,发现医院管理漏洞,及时反映给医院并努力出主意、想办法帮助解决。

  在志愿者招募上,各家医院都有自己的特色。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结合自身的地理优势——与人口众多的天通苑社区为邻,开展在医院周边社区合作招募“守护天使”志愿者。在志愿服务内容创新上,则有北京老年医院的临终关怀志愿服务,北京儿童医院的“欢笑病房——陪伴住院患儿服务”等。志愿服务合作创新上探索单位合作、团体合作的模式。比如首都儿科研究所与中央党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等多家单位及社会团体签署了“守护天使”志愿服务合作协议,为社会志愿者走进医院、医务志愿者走出医院都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也取得了积极成效。

  市医院管理局局长于鲁明介绍说,自2014年起,先后有来自企业、学校、机关、社会团体、街道社区等各方面的万余名社会志愿者走上“守护天使”志愿服务岗位。截至2016年11月底,已先后有2万多名守护天使志愿者在22家市属医院从事过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时长增加148815小时,同比增长85%。其中来自企业、学校、机关、社会团体、街道社区等各方面社会志愿者占六成,来自市属医院自身的志愿者占四成。

  今年“守护天使”的主要工作仍为“导医”志愿服务。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属医院逐步推出多渠道挂号等便民措施,医院除了提供电话、网络、微信、APP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外,还在门诊大厅提供自助挂号机,供患者进行现场预约挂号、取号等操作。导医志愿者的职责主要是指导患者使用自助机挂号、取号,帮患者打化验单,给患者引路,从而让更多走进医院的患者,尤其是老人和行动不便人士,可以顺利挂号、及时打印化验单,快速找到就诊诊室。目前,22家北京市属医院64个“守护天使”志愿服务项目持续招募中,包括导医志愿服务岗、患者陪诊、心灵抚慰、临终关怀、健康宣教、义诊咨询等大量志愿服务岗位。感兴趣的市民除了拨打114热线之外,还可以登录“志愿北京”网站报名。(记者 张小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