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浙江省城市医院与县级医院共建特色学科

发布时间: 2016-12-21 15:51:05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郭江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处长俞新乐介绍有关情况 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12月20日讯 国家卫计委今日召开推广医改经验有关情况发布会,浙江省卫计委医政医管处处长俞新乐介绍经验时表示,浙江省合作办医双方以学科建设为重点,建立不同的合作模式,通过合作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浙江省推动有资产纽带的分院的建设。2015年7家省级医院下沉3亿资金,与8家县级医院共建11个“专病中心”。俞新乐表示这是基层非常迫切的需要,同时也是省级医院的优势学科。城市医院与县级医院共建特色学科,共同带动医院的整体发展,并向县域周边辐射。在此基础上,梯度推进县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乡镇。

  俞新乐指出,学科共建,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建立县域影像、检验、心电、病理诊断中心和消毒供应中心,实现县域范围内医疗资源的共建共享。影像、病理人员,即使在县级医院也是紧缺专业,乡镇医院招用此类人才非常困难:一是招不进,二是留不住。他说乡镇卫生院培养一名做心电图的技术员难度不大,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在乡镇医院拍片,做检查,通过网络上传到县级医院,由县级人民医院诊断。乡镇医院做检查,县级医院进行诊断,既解决了乡镇医院的问题,同时也推动了县域范围内资源的共建共享,减少了财政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