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产周报

这四类人最好别吃辣

发布时间: 2016-12-20 10:35:05   |  来源: 南方日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冬天里,很多人选择吃辣来御寒。然而,辣椒虽好,有四类人却最好别吃。

  辣椒素可预防胆结石

  岭南饮食口味偏清淡,许多“老广”一听辣椒就联想到上火和胃疼,平时都敬而远之。广州军区总医院营养科主任邱小文介绍,吃辣好处多,适度吃辣对胆囊、心脏都有好处。辣椒里面含有的辣椒素(即香美兰胺),含有丰富的生物碱和维生素C,能够刺激胆汁分泌,还可使体内多余的胆固醇转变为胆汁酸,从而预防胆结石。辣椒素还能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减少血栓形成,对心血管系统疾病有一定预防作用。

  此外,吃完辣代谢快、易出汗,对减肥也有一定的作用。在感冒初期的时候,辣椒还可以使呼吸道畅通,用以治疗咳嗽、感冒。

  吃辣并非人人适合

  辣椒虽好,但是邱小文提醒,以下四类人最好不要吃:

  1.痔疮患者

  痔疮患者如果大量食用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会刺激胃肠道,加速血管扩张,使痔疮疼痛加剧,甚至导致出血等症状。

  2.眼病患者

  红眼病、角膜炎等眼病,都是感染引起的疾病,吃辣椒会加速眼内血管的扩张,有可能加重眼病。

  3.胃病患者

  胃溃疡、胃出血、慢性胃肠病等胃肠功能消化不好的人群在食用辣椒时应谨慎,过多的辣椒素会剧烈刺激胃肠黏膜,使其高度充血、蠕动加快,诱发或加剧胃肠道疾病。

  4.肿瘤患者

  治疗肿瘤的药物对胃肠道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可能出现用药导致的炎症。这时若食用辣椒,会加剧对胃肠道的刺激,因此不建议肿瘤患者食用辣椒。(记者/朱晓枫 通讯员/张青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