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智能供暖”现身齐齐哈尔 可兼顾“节能”和“降本”

发布时间: 2016-12-19 11:09:31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郭江

  新华社哈尔滨12月18日电(记者梁冬)近日,一种可监测锅炉、远程测量并调节居民室温的“智能供暖”方式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悄然出现,不仅达到了节能减排的目的,还大幅降低了人工成本。

  据了解,“智能供暖”是齐齐哈尔市一家供热企业利用远程操控等手段开发的一项新技术,今年首次在供热片区的部分市民家中使用。

  在供热企业的调度中心的“智能供热”管理系统平台,记者看见,工作人员正对着大屏上的监控参数分析电脑里用户家中的供热温度。工作人员随手点开供热辖区中的一栋居民楼,系统便以表格形式显示出该楼热用户的姓名、联系方式以及家中的供暖温度。

  这种对用户室温信息的实时获取,全靠一种安装于居民家中的“黑蚂蚁”的装置,其专业名称为温度采集器,里面插有一张卡片,通过流量向“智能供热”平台传输温度数值。目前,供热公司在辖区已为100户居民家中试点安装了“黑蚂蚁”。

  “‘黑蚂蚁’可帮助我们实时监测锅炉、外网以及住户家中的供热情况,通过远程调节换热站的供水温度、回水温度,实现自动上水、自动泄压等功能。用户家中的数据是每分钟传输一次,如有高低波动,系统会立刻报警。”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新系统投入使用后,目前供热企业下属的换热站运行已达到无人值守的标准,大大节约了企业人力成本。此外,根据气象采集点的数据反馈,“智能供热”平台可以实现管网与热源的自平衡,从而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