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委动态

7大民生问题影响你我他

发布时间: 2016-12-19 17:33:4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代淑芳 李吉保)1214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会议不仅部署了2017年经济工作,还回应了7重大的民生问题。

一、房子是住不是炒

                     

 

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二、养老保险

              

     要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快出台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三、企业税费

                    

     要在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工作力度。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扩大开放,稳定民营企业家信心。

    四、三四线城市

                   

要把去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提高三四线城市和特大城市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提高三四线城市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

五、农民的钱袋子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利。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广辟农民增收致富门路。

    六、振兴实体经济

                  

 

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引导企业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百年老店”,增强产品竞争力。

七、农民工市民化

                   

 

 

    农民工市民化会带来新一轮消费拉动和基础设施投资增加。但前提是,要通过户籍制度改革解决农民工的身份问题,农民工就有条件将他们的长期消费行为从农村转向城市。

    随着中央提出2017年“继续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有望进一步出台,保障进城农民工的权益,进一步拉动消费与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