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图库

“祸”从口入!饭店里的海鲜做成这个味你可要当心

发布时间: 2016-12-19 14:30:12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郭江

 

  爱吃虾的朋友可能在处理虾时会发现,有些虾头发黑,看起来感觉非常不卫生,是否坏掉了。有些人还发挥他们极具天赋的想象力,想象虾头变黑是因为虾生长的环境有重金属的污染,因而就有了重金属污染一说。小于老师今天就跟大家来说说这样的虾中了啥“妖”?

  其实,虾头变黑和重金属污染真没有太大的关系,常见的可以导致虾头变黑的因素有以下四种:

  一、虾头中含有一种氨基酸,叫酪氨酸,它被酶转变为醌类物质,而醌类物质会进一步变为黑色素。所以,看起来黑的虾头,其实是蓄集了一些天然色素,并不是重金属。

  二、同样,虾吃的藻类有颜色,或养殖虾时用的饲料有颜色,也会影响虾头颜色的变化。例如,吃了一些褐藻,或者在捕虾时,虾吃的饲料还没完全消化,都可能出现虾头颜色变身。

  三、虾放置一段时间,虾头也会变黑。这是因为虾体内生物酶的作用,而不是因为细菌感染,所以,变黑不代表变质。有些冷冻的虾,也可能会出现虾头变黑的现象;这是因为虾体内的酪氨酸酶没有失去活性,随着保存时间的延长,虾头便逐渐变黑了,这和重金属、细菌都没有关系。

  四、所有的海鲜,包括虾,越新鲜越好吃,一般新鲜的海鲜进行简单的蒸煮就可以了。只有那些不新鲜的海鲜,才会采用重口味的调味料来掩盖食物不新鲜的味道。因此,现在很流行的,也是大家爱吃的,充满了麻辣、酱香口味的,一大锅一大锅海鲜的做法,里面的很多食材及有可能不新鲜了。

  虽然虾头透亮的虾看起来会让人更舒服,虾头发黑的虾令人看起来不太爽快,但是,这样的虾头和虾的品质真的关系不大。大家应该谨慎的是那些经过重口烹制过的海鲜食材,它们安全吗?

  作者介绍:于良,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人民网《人民健康营养“识”堂》专栏作者,第十六届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优秀奖,北京营养师协会首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三言良语·说营养》主播,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特邀讲师,《健康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