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药卫生篇

青海多举措着力提升教育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 2016-12-19 11:07:18   |  来源: 青海日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保障和改善民生,关系到全面小康实现,关系到生态保护成效,关系到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同全国其他地方相比,在青海做好民生工作,具有更为重要更为特殊的意义。今夏以来,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青海实际,我省教育和卫生计生部门围绕“补短板、提质量、利民生”的原则,多举措着力提升教育、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全省教育部门更加注重教育创新。实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薄弱学校改造计划”项目,统筹“十三五”期间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建设标准、教师编制标准等;落实流动人口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政策,关爱留守儿童,“一人一案”;实施“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和《青海省藏区六州职业教育“一州一校”建设规划》,借助六省市对口援助,改善中职学校办学条件;与人社和扶贫部门紧密配合,做到对未就业“两后生”培训工作全覆盖;聚焦民族教育发展薄弱环节,科学稳妥推行双语教育,积极推进藏区六州省内外异地办班。制定《青海省百所学校“生态教育进课堂”试点活动实施方案》,今年9月发放至百所试点学校。实施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和特殊困难儿童关爱计划和教育结对帮扶行动计划。

  全省卫生计生部门研究起草《“健康青海2030”行动计划》,研究确定了健康青海建设“三步走”的战略目标。11月10日起,全省实行药品零差率的医疗机构统一执行《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2012年版)》价格目录;

  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城市社区家庭医生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81.76%,农牧区乡村医生签约率达到63.93%;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提高至50元,保持在全国和西部前列。包虫病防治不断深入,对发现的2200余名患者全部予以免费药物或手术治疗;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完成建设1万座卫生户厕任务。100%的地区已完成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已完成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39.4万人。共安排投资4.77亿元,重点支持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7类37个项目建设。截至10月底,全省有66家医疗机构与67所养老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16.61万名社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签订服务协议。新建基层中藏医馆96个,覆盖率达到61%。(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