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舆情

7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4批次饮料致病菌超标

发布时间: 2016-12-19 10:32:01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郭江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 (曾璇) 12月1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公布的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显示,抽检的六大类食品237批次样品中,不合格样品为7批次,饮料占4批次。

  这次抽检的六大类食品237批次样品涉及到饮料、淀粉及淀粉制品、特殊膳食食品、乳制品、食品添加剂、蛋制品,其中不合格7批次。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以附件形式公布了不合格样品详情,具体见下表:

  

图片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同时就抽检产品的不合格项目给出说明:

  一、防腐剂:监督抽检发现部分食品存在超范围使用防腐剂(苯甲酸、山梨酸)的情况。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范围使用。

  二、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 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

  天然矿泉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矿泉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三、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进入人体内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会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二氧化硫不符合标准的原因可能有,个别生产者使用劣质原料以降低成本,其后为了提高产品色泽超量使用二氧化硫;也有可能是使用时不计量或计量不准确;还有可能是为增加香辛料的保质期,防止霉变生虫,违规对其进行二氧化硫熏蒸或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