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直击

误读的“车购税减半”只剩5天了?

发布时间: 2016-12-16 16:27:4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吉保 文正吉) 将于2016年12月31日结束的1.6升及以下排量车车购税优惠政策,正在市场上发挥它最后的“促销”作用。

  有经销商说,由于税务部门需要年终盘点结账,12月20日之后就不再受理接单了,届时将享受不到优惠政策。这样的话,除去周末,掐指一算只剩5个工作日了,一些汽车经销

  商正再以此催逼消费者尽快下单。

  

  对此,国税部门回应说:这是误读,凡是12月31日前开具发票的,都能享受优惠政策。

  这个优惠政策,是指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购税。始于2015年10月1日,将于2016年12月31日结束。

  按照该政策,消费者购置一辆价格为10万元的裸车(不含税),可以少交5000元的车购税,这给消费者带来不小的实惠。因为小排量乘用车的价格普遍较低,这样的优惠力度对多数有购买小型车意向的消费者来说,非常有吸引力。

  目前,不少4S店内都挂着车购税优惠政策的“倒计时”宣传牌。有汽车经销商还告诉消费者,由于税务部门需要年终盘点结账,到12月20日就不再受理、接单了。

  其实,这种说法,要么是对优惠政策和税务部门的工作不了解,要么是想以此催逼消费者尽快下手购车。

  河南省郑州市国税局车购税分局的一位负责人介绍,税局征收车购税,是以购车发票的开具日期为准,凡是发票日期在12月31日(含)以内的,都会享受到车购税减半优惠政策。甚至你在2017年1月份去申报纳税,只要发票日期为今年12月31日以内,便依然会享受到该优惠政策。“车购税申报纳税的期限为60天,从发票开具日期开始算,60天内到国税部门纳税,都是可以的。”

  不管政策是否延续,行业内已普遍认为,已经实施了一年多的车购税优惠政策,会对明年的车市形成一定影响。部分有购买小排量汽车意向的消费者,可能已经提前购买了汽车,故而可能造成政策结束后小排量车的销售进入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