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从知青群里走出的画家

发布时间: 2016-12-15 18:05:4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文正吉)吴向日,现为沈阳市美术家协会会员,辽宁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奉天书画院会员。自幼酷爱书画,擅长美术、书法。尤其对中国传统绘画兴趣浓厚,20世纪70年代初在下乡期间曾进行过大量的美术实践和创作。通过不断地刻苦学习和研究探索,在国画、钢笔画艺术上自学成才,将传统国画技巧巧妙地融汇于现代钢笔画中。独特的硬笔国画展示了新的视觉冲击,赏心悦目,习古不尼古,堪称一绝。曾多次在省军区展览。并多次参加全国性大展,其中《山河》在“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辽宁省书画作品大赛”中获一等奖,以及“大东北艺术文化节”获双馨金奖。第三届中国东北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荣获二等奖。且出国展览,被海外收藏家收藏。在宣纸上作大型钢笔国画实属少见。

  

  吴向日的山水画,气魄不凡,布局恢宏。“松柏,流水,人家;群山,怪石,云霞”跃然画中,将人带入世外桃园景色当中,放开无尽遐想,吐纳清香。远山近桥,丘壑树高,不见云雾,方显秋高气爽之境界。收藏他的作品就如一支潜力股,总有一天会给人们带来惊喜。近日,九一八博物馆收藏了他的《牡丹》画。

  作品《清明上河图》,长1800厘米,宽60厘米;作品《八十七神仙眷图》长1000厘米,宽70厘米,已被海外收藏,销往国外近百幅。

  作品《长夏江村事事幽》、《千山皆秀发》分别刊登在2010年10月28日和2010年11月11日出版的《辽宁职工报》上。

  作品《深山访道图》刊登在2011年3月13日《辽沈晚报》。

  美术作品《山居人家》、《春云出岫》等刊登在2011年《两会书画专刊》上。

  作品《虎丘送客》和《山村溪水》先后于2011年、2012年在辽宁美术馆参展并参与东北民间收藏品型竞拍会。

  作品《深山药行者》及《雨润金声》刊登在2012年3月19日《现代生活期刊》。

  作品在《中华儿女》和《共青团中央》2013年7月总刊463期、在中国大陆海外发行范围最广的期刊《侨园》2013年9月总刊159期及2014年的辽宁名人文化杂志社上均有发表。

  2013年作品收录在由北京世界文化画报举办的以“中国梦.复兴之路”为主题的大型书画摄影精品典藏上。

  2014年4月部分作品还入选了由中国集邮中心网及国家邮政、电信部门共同开展的以“传递正能量、共铸中国梦”为主题的一个公益性活动。

  作品《牡丹图》在2013年在辽沈晚报爱心义拍中拍卖并于同年被收藏于沈阳九一八纪念馆。

  2014年5月向周恩来纪念馆捐赠了三幅画作收藏于馆内。

  2015年韩国朴正熙总统的秘书朴桂天将两幅作品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