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重症医学二科 成功救治一名脂性吸入性肺炎患儿

发布时间: 2016-12-14 11:02:1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郭江

 

  中国网健康讯 近日,河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二科收治了一名病情特殊的吸入性肺炎、呼吸衰竭的患儿,经过全力抢救患儿转危为安,现痊愈出院。

  患儿小小(化名)来自灵寿,1岁4个月。因误食缝纫机油转入儿童医院,经查胸片及肺CT均提示双肺大片炎症,左下肺野实变,肺部听诊双肺呼吸音稍粗,双侧基本一致存在,散在粗湿罗音和痰鸣音,对照胸部影像大片高密度影区域,存在体征和影像的背离。综合这些因素,诊断为呼吸道油脂性异物、吸入性肺炎、呼吸衰竭,给予气管插管,行气囊加温湿化低流量给氧。气管插管内痰液外观粘稠灰白样,送脂肪染色,结果阳性,随即诊断为脂性吸入性肺炎。紧急请呼吸科给予了会诊,行床旁纤维支气管镜肺泡灌洗术,过程顺利。术后加强气管插管冲洗排痰,体位引流。期间患儿有持续高热,给予持续冰毯物理降温,积极抗感染和综合对症治疗。最终经过全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患儿肺部氧合情况逐步好转,痊愈出院。

  科主任黄波提醒大家,学龄前儿童好奇心强,辨别能力低,容易出现误食误服造成意外伤害。吸入性肺炎导致的继发感染、化学性炎症及中毒经常危及患儿生命。误吸中的化学物质不仅损伤呼吸道粘膜,而且油脂类物质以液态形式入肺,其表面张力均低,很少量即可广泛扩散到整个肺叶,使肺泡萎陷,影响气体交换,通气/血流比例失调,导致呼吸衰竭。所以家长一定要多加留意,将可能危及到孩子健康的物品分类存放管理。一些化学产品如洁厕剂等应放置在儿童不易触及的地方;一些儿科家庭备用药,最好是购买含“安全盖”的药物,可防止儿童自行打开误服。(王玉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