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耳鼻咽喉科 及时查明并为患儿成功取出支气管异物

发布时间: 2016-12-14 10:59:5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郭江

 

  中国网健康讯 近日,河北省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全麻下应用硬性支气管镜,为患儿成功取在支气管内长达1年的异物,术后经纤维支气管复查,气管内无异物残留,少许肉芽组织增生,目前患儿已痊愈出院。

  一年前,安平县9岁男孩张某某出现反复咳嗽伴喘息,追问病史,患儿有“笔帽”吸入史,当时具体情况不详,门诊胸部CT检查高度怀疑支气管内异物。入院后及时联系手术室,急诊全麻下行支气管异物取出,证实吸入异物确为笔帽,气管内大量脓性分泌物,给予支气管内灌洗,术后抗生素静点消炎,患儿咳嗽咳痰逐渐变少。术中见气管内大量肉芽组织增生,全身静脉消炎后复查纤维支气管镜见气管内肉芽组织明显变小。

  专家提醒:气管支气管异物是儿童耳鼻喉科常见急症,异物的性质和造成气道阻塞的程度决定了其严重性,轻者可致肺部损害,重者可窒息死亡。小儿气管、支气管异物是一种完全可以预防的疾病,年轻父母和保教人员要教育儿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小儿进食时,大人不要逗孩子说笑、哭闹,以防食物呛入气管。教育孩子不要把小东西放在口内玩,纠正小儿口内含物的不良习惯。如发现小儿口内含物时,应劝其吐出,不要用指强行挖取,以免引起哭闹而吸入气管内。气管、支气管异物是危及小儿生命的急症,如怀疑有异物吸入应立即到医院喉科就诊以便及时取出。在送往医院过程中,家长要保持镇静,哄好孩子不要哭闹并减少活动,以避免因异物移动引起窒息。(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