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有我们在,让死神望而怯步!
河北省儿童医院成功抢救重症暴发性心肌炎患者

发布时间: 2016-12-14 10:54:1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郭江

 

  中国网健康讯 10月12日夜,注定就是一个不眠之夜。

  河北省儿童医院重症一科收治了一名非常危重的暴发性心肌炎男孩,抢救过程中,孩子心脏几度停跳,医护人员在霍习敏教授的带领下,全力以赴进行抢救,呼吸不好上呼吸机,心脏不跳用起博器,心肺复苏10余次,他们的目标就是让这个孩子活着……

  患儿小田,男,12岁,主因胸闷5天,半天前晕厥3次,抽搐20余次,12日紧急转入医院。入院时现抽搐状态,无自主心率,存在严重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多器官功能损害,严重内环境紊乱。入院诊断:1.暴发性心肌炎;2.阿-斯综合征;3.心肺复苏术后;4.严重心律失常。值班医生见此状况,一边组织抢救,一边向科主任霍习敏教授报告病情。

  病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正在梦中的霍习敏教授匆忙赶回医院,参与到孩子的抢救中。孩子病情极不稳定,随时都有死亡的危险,医护人员争分夺秒积极抢救,给予镇静、呼吸机辅助呼吸,积极抗心律失常、抗炎、抗休克,根据病情随时使用血管活性药物,以及调整补液量、补液速度,医护人员寸步不敢离开重症监护病床,全神贯注盯在孩子身上,细心观察孩子各项体征变化。呼吸不好就上呼吸机,心脏不跳就用起博器,有时两者同时用,反反复复10多次。虽是宁静的夜晚,这里却人员攒动忙忙碌碌;虽然是寒冷的冬天,这里却人人汗流浃背!孩子的生命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他们就有一个信念,就是不能让呼吸停止,就是不能让心肺休息,就是要用尽一切办法让孩子活着。

  功夫不负有心人,厉鬼遇强让三分。经过十多个小的不间断抢救,小田的生命体征趋于平稳,这时在外焦急等待的父母泪如雨下,失声痛哭。几天来,在呼吸机、心脏起搏器、各种抢救药物作用下患儿心率、心律处于相对稳定,心功能明显好转,可这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

  重症一科主任霍习敏教授提醒说,暴发性心肌炎是一种危重症疾病,病情极其“凶险”。重症暴发性心肌炎,是病毒性心肌炎,发病迅速,若不及时治疗,死亡率高达70%至80%。暴发性心肌炎早期症状缺乏特异性,可以是呼吸困难、憋气、气喘、乏力、胸闷、胸痛、拉肚子、呕吐,还可能处于低血压状态,甚至出现晕厥、休克,甚至猝死。

  目前,小田病情稳定,已经拔除了临时起搏器,但还要继续住院治疗,近期有望出院,家属和孩子都露也了久违的微笑。重症一科参与抢救的医生康磊自豪的说:“看到幸福的一家,感觉团队棒棒的,自信满满的!”(康磊 尤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