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中国中医

姑娘, 没有你这样看中医的

发布时间: 2016-12-14 10:10:38   |  来源: 北京晨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有人问我:去看中医,号脉之后那个中医说是“脾肾阳虚”,开了1600元的中药,说是一个疗程的。她觉得太贵了,问我有没有便宜一点的?

  没有你这样看中医的。

  首先,你找的是个正规中医吗?不是所有看病时可以给你“把脉”,看过你舌头,能说出“脾虚肾虚”的就是中医。

  中医发端于中国文化,护佑国人几千年,本身就是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所以很多中医概念早就散碎在日常生活里了,懂点中医不是难事,比如邻居家正带孙子的王大妈,她肯定知道“要想小儿安,三分饥与寒”。如果你对这个医生的教育背景,行医经历,一无所知,很可能被一个拿中医做幌子的人骗了,这一点上,西医就比较安全,因为谁也不敢在自家厨房里,用菜刀给你割阑尾。

  再说到“脾肾阳虚”,描述的是一种身体状态,系统功能,未必是哪个器官真有器质性问题,你肚子里的脾和肾都可能是好好的,中医也可能出此诊断,因为中医的五脏和西医从B超、CT中看到的,不是一回事。

  所以,如果一个中医老是和你的实体五脏说事儿,补肾的时候说到肾积水,养心的时候,把心脏的二尖瓣也带了进去,这样的人开给你的中药,估计和药店站柜台的服务员一个水平。

  你的“脾肾阳虚”不知道是不是出自这样中医的诊断,你年纪轻轻,不是说不能有“脾肾阳虚”,即便有,也多是很轻微,只有到了年迈高龄,甚至病入膏肓,早上憋不住屎,夜里憋不住尿,夏天要穿冬天的衣服,那时候的“脾肾阳虚”才值得花钱治。

  至于1600元的药,姑娘!(我觉得你应该是个姑娘,非此不会看病经验如此匮乏,又如此急于求成)你不能给这么个价钱就要我判断呀!

  这不是吃饭点菜,包间最低消费1000元。看病要因人而异,“金匮肾气丸”、“四神丸”、“附子理中丸”都适合治疗“脾肾阳虚”,每盒也不过十几元钱,1600元减去这些,很可能就是你花的冤枉钱。

  而且,中医初诊,一般也就开一个星期甚至更短的药,怎么会一开口就要这么多钱?难不成这位“中医”把你的治疗周期都断定了?如果这样,这医生更别信,因为只有细菌、病毒的生命周期,才能把握得这么准。

  另外,你怎么可以问我有没有便宜一点的药?这不是赵本山演小品,手头儿富裕就可以再多聊50块钱的。特别是中医,不像西医,做近视眼矫正,一只眼睛8千,没钱的话可以先做一只。

  除非你真是想少花钱多办事,治到一定程度就指望自愈,如果真是那样,你起根儿上就多余找中医,先把每天的开车、坐电梯,变成走路、爬楼,总之多运动锻炼,可能你手脚发冷,肚子怕冷,小便多,夜尿频的问题都会改善……原谅我列出了你“脾肾阳虚”的样子,而且但愿你有,那样的话,我们身边没多一个被庸医蒙骗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