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中国中医

中医药防治PM2.5所致肺损伤进展可喜

发布时间: 2016-12-14 09:32:51   |  来源: 北京晨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每逢雾霾天气,很多人会感觉不适,患有慢阻肺、哮喘、肺心病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尤其如此。雾霾对人体健康有何损害?如何防治雾霾可能造成的不良后果?这些都是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学术界也一直在为此努力开展研究工作。近日,有好消息传来,中日友好医院张洪春教授等专家团队进行的PM2.5致肺损伤研究取得了一定进展。

  雾霾易导致呼吸系统疾病症状加重

  雾霾对人体产生的不良影响是如何产生的?具体表现又如何呢?

  中日友好医院张洪春教授表示,雾霾影响人体健康主要是因为雾霾本身的毒性以及雾霾表面黏附的有毒物质,由于雾霾中有许多微小的有害颗粒物,它们可以随呼吸进入人体,这些有毒颗粒是进入到呼吸道,有些更小的颗粒物可以进入到肺泡,甚至可以透过肺泡进入血液。颗粒物可使机体氧化-抗氧化系统失衡,进而引起肺组织损伤;也可启动氧化应激反应,使机体局部释放大量炎性介质导致炎性损伤。因此,雾霾最容易损害的就是人体的呼吸系统。相关调查表明:近年来,我国呼吸系统疾病的特点也由原来的以流感、肺部感染、肺结核等感染性疾病为主,逐渐向非感染性疾病转变,尤其是以支气管哮喘、慢阻肺等慢性肺系病为主。因此也可以说,呼吸系统疾病和雾霾等环境问题关系密切。

  在雾霾对呼吸系统疾病影响的表现方面,张洪春教授表示,由于呼吸系统疾病通常都是日积月累渐进的结果,因此雾霾对呼吸系统的影响也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通常表现为使原发疾病症状加重,或导致原发疾病的急性发作。

  防治PM2.5所致肺损伤可从中医药角度切入

  如何从医疗角度有效减少雾霾侵害,一直是学术界争相研究的课题,中日友好医院张洪春教授也从中医角度进行了这一课题的研究。张洪春教授表示,中医治疗最大的优势是未病先治、既病防变,在防治PM2.5所致肺损伤方面,中医采用扶正祛邪的治疗原则,一是要扶助正气,增强机体免疫力,二是要祛邪,抵御外邪、驱邪外出,提高人体免疫力以及适应能力,防止疾病的发生及进一步加重。

  同时,张洪春教授还表示,我们开展了固本止咳中药对COPD模型小鼠气道功能及局部黏膜状态影响研究,发现固本止咳中药可降低分泌性免疫球蛋白(sIgA)的分泌,改善小鼠气道的炎性反应。考虑固本止咳类中药可调整呼吸道黏粘膜免疫状态,控制局部气道炎性反应,进而减轻气道壁的损伤和修复过程,起到改善气道通气功能障碍的作用。目前模型中使用的主要是雷允上药业集团生产的中成药补肺活血胶囊,它由黄芪、赤芍、补骨脂组成,具有益气活血、补肺固肾的作用,可改善慢阻肺患者肺功能,减少机体炎性因子的释放,整体上提高机体免疫力,改善肺功能,有呼吸系统病史以及中老年等易感人群可以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