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泡温泉每次不超半个小时为佳

发布时间: 2016-12-13 18:01:4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集保 文正吉) 寒冷的冬季,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泡温泉了。不过,温泉虽好,也要视自身情况而定,不要盲目入汤

很多人觉得好不容易泡一回温泉,要泡就泡个够。其实,泡温泉的时间不是越长越好。泡温泉要记住一个原则:温度与时间成反比。一般一次浸泡5—10分钟;水温低的温泉,一次可泡20—30分钟。每天泡温泉的次数应在2—3次,不宜频繁入浴。如入浴次数过多,将会导致体力消耗过大,反而容易引起疲劳,事与愿违。

 

  有人认为,把温泉里的物质成分留在皮肤上对身体有好处,其实不然。因为如果遇到像硫黄或碱性成分浓度高的温泉,不冲干净或擦干,待水分蒸发之后,留在皮肤上的这些物质,浓度就会增加数十倍,对皮肤的刺激很大。温泉所含的硫黄及其他酸碱物质可以消炎杀菌,对一般感染性或寄生性皮肤病颇有疗效,但有时也会刺激皮肤伤口而造成恶化,甚至导致温泉性皮肤病

  冲洗时不要用含皂清洁用品,冲洗水温要低一点,最后擦干全身,随即在脸部和全身抹乳液保湿,锁住皮肤水分。注意洗澡时不要用力搓,尤其是腋下、胯部、肚脐周围、四肢的皮肤皱褶处。

  进入温泉之前,要先用小木桶取少量温泉水浇在身上,让身体适应水温后再进入浴池浸泡,这样可避免骤然血压降低和贫血引起的头晕。建议先用手或脚探测泉水温度是否合适,千万不要一下子跳进温泉中。

  长途旅行后不要马上泡温泉,先要适当休息。空腹时和饭后应避免洗温泉,以免引起贫血和消化不良,空腹有可能引起虚脱。要避免酒后入浴,饮酒后入浴最容易引发心脏或血管系统急症。

  泡温泉前不要做剧烈运动。运动后心跳加快、血流加速,加上温泉的热度作用,对身体并不好;运动后,最好先休息10—20分钟再泡温泉。

  按摩配合。适当的穴位按摩会加强温泉的保健功效,对一些疾病有明显的治疗作用。女性泡温泉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容易使阴道中正常的酸碱度与益菌生态受破坏,阴道容易受感染而发痒。

  如果感觉口干、胸闷,就到池边歇一歇,做些舒展的体操,再喝一些蒸馏水补充水分。有些人喜欢全身泡得通红,这就尤其需要注意观察是否出现心跳加速、呼吸困难等现象,避免发生危险。出浴后要穿好浴衣回房间休息,注意不要着凉,应适当饮水或喝些饮料,以补充损失的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