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养生

厨房里的中药山药

发布时间: 2016-12-13 15:38:06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武汉同济医院药学部 张 婵

  山药,又名薯蓣、土薯、怀山药、白山药,是《中华本草》收载的草药。山药性平,味甘,入肺、脾、肾经,有健脾胃、补肺气、益肾精、滋养强壮之功,久服耳聪目明、延缓衰老。山药主治脾虚腹泻、肺虚咳嗽、遗精尿频、阴虚消渴、妇女带下及消化不良引起的慢性肠炎。山药最适宜与灵芝搭配服用,具有防治糖尿病的作用。山药中含有的皂苷,可以调节血压,降低血脂,抵抗肿瘤。

  山药不仅可做成保健食品,而且具有调理疾病的药用价值。山药健脾益胃、助消化,常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滋肾益精,大凡肾亏遗精,妇女白带多、小便频数等症,均可用之;益肺止咳,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有润滑,滋润的作用,可益肺气,养肺阴,治疗肺虚痰嗽久咳之症。山药还具有降低血糖,延年益寿,增强免疫力等功效。

  山药是一种药食俱佳的好东西,含有极丰富的营养保健物质。常见的以山药为食材的食物有山药粥、山药排骨汤、拔丝山药等,不仅味美且营养丰富。山药可与鸽子肉一起食用,鸽子肉有补肝肾、益精血的作用,山药有健脾止泻、补肺益肾、滋养强壮的功效,二者同食效果更佳;山药与黄酒搭配,再加点蜂蜜,可以健脾益气,主治咳嗽、腹泻、尿频等症;苦瓜和山药均有减肥、降血糖的功效,一起服用可增强减肥排毒的效果;山药和鸭肉搭配,鸭肉既可补充人体水分,又有补阴效果,山药的补阴效果更强,两者搭配食用,不仅可以消除油腻,还能很好地滋阴补肺。除此之外,山药与桂圆、燕麦、红豆等同食,也具有良好的滋补作用。

  山药,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适宜于糖尿病患者、腹胀、病后虚弱者、慢性肾炎患者、长期腹泻者食用。同时,山药有收涩作用,故大便燥结者不宜食用。另外,有实邪者忌食山药。山药与鲫鱼一起吃,容易引起水肿,应引起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