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美

无需节食锻炼靠大脑也减肥

发布时间: 2016-12-13 15:15:57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无需节食锻炼靠大脑也减肥

  美国加州大学的科学家近日在神经科学学会年度会议上称,他们成功研究出无需节食和体育锻炼就可减重的“脑刺激减肥法”。

  据专家介绍,人的体重以基因水平为基础,并受下丘脑控制。因此对大脑这一领域的影响可以对人的体重实现调节。研究人员将志愿者分为两组。其中一组志愿者不节食不锻炼,但他们要接受大脑电刺激。科学家在这组志愿者的耳后安装特殊的电极设备,通过这一设备可以将微弱的电流刺激输送到控制人平衡性的大脑区域。实验持续4个月,在此期间志愿者们每周接受4次脑刺激。

  实验结果显示,接受脑刺激的大多数志愿者的体重平均减少了8%。研究表明,该组志愿者唾液中的瘦素含量增加,这种激素会影响人的饱腹感。科学家表示,下丘脑刺激减肥法或将用于肥胖症患者。

  基因决定你是否爱运动

  美国乔治大学教授迪什曼称,人们对体育的喜爱程度可能取决于基因,尤其是负责制造多巴胺的基因。

  科学家对一些家庭,特别是拥有双胞胎的家庭进行了分析研究。研究结果显示,人们对运动的态度有20%-60%由基因决定。科学家指出,调节多巴胺水平的神经的活跃度在激励人们完成体育锻炼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迪什曼在其报告中称:“人体实验证明,基因中对多巴胺进行编码的变异体与体育运动积极性的高低密切相关。”他还说,人们的行为特点和性格特征也会影响其对体育运动的喜好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