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提高安全防护意识 打造过硬消防安保队伍
河北省儿童医院组织开展消防、治安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 2016-12-13 10:42:3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郭江

 

  

  中国网健康讯 11月7日下午,河北省儿童医院在急诊科成功举办“消防、治安应急演练”,演练以提高医护人员安全防范意识、检验消防和治安应急预案、提高部门联合处置能力、锻炼消防和安保队伍为目的。此次演练由保卫处、医患办联合组织,急诊科、保安公司等人员共同参与。副院长任怀志,保卫处处长姜涛、医患办主任闫春明参加了演练活动。

  演练开始前,副院长任怀志对演练的目的、意义,向全体参演人员进行了动员,并对开展应急演练和进一步做好消防、治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保证演练效果,演练采取预设治安案发和失火场景的方式进行,强化演练的实战性和实用性。

  在治安现场,演练分为两个场景。场景一“醉酒滋事”:一名满身“酒气”的男子来到急诊科,拍打护士站、乱翻护士站物品,恐吓医务人员,扰乱医疗秩序。场景二“恶性伤医事件”:两名可疑青年男子,手持管制刀具,揪打医务人员,严重威胁医务人员人身安全。演练中,医务人员做好自我安全保护,并及时向保卫处报警,保安人员快速出警处置,保安人员经过劝说、制止、使用防护器械等手段,及时化解和消除突发治安事件,保障了医务人员和就医群众人身安全。

  消防演练以“认识岗位火灾危险性,自救清除火灾隐患”为主题,按照报警、疏散、自救、灭火等程序依次展开。在急诊科消防演练现场,急诊科护士通过电话迅速向医院保卫处报告“火情”。“我是急诊科护士,我科护士站旁微波炉因电线短路起火,火势已经蔓延至护理站,现有20人留观,有人员被困请求”。火情就是命令,接到“火情”报警后,秩序维护组、灭火作战组、医疗救护组、联络协调组、消防控制中心等工作人员明确责任,分工负责,密切协调,全力投入“灭火”除险之中。在“失火”现场,义务消防员火速赶到“失火”现场,通过灭火器进行灭火演练。义务消防队争分夺秒,穿戴防火服,佩戴空气呼吸器,火速赶到现场使用消防栓进行“灭火”。同时,急诊科医护人员密切配合,迅速组织就诊病人及家属进行疏散,与就医群众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从各个安全疏散出口迅速、有序撤离到安全地点。

  

  演练结束后,任怀志在演练现场对消防、治安演练工作进行了讲评,充分肯定了预案制定、组织领导和演练成果,同时,针对演练组织、演练流程、演练环节、部门协调,以及演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不足、缺陷逐一进行了点评,并提出改进要求,确保应急预案实效。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医护人员的消防安全、治安防范意识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为打造一支作风优良、业务过硬、快速反映,拉得出、用得上的消防和保安队伍和创建平安医院奠定了坚实基础。(高爱民 赵晓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