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秉承全省儿科是一家的理念
深刻领会健康大会精神 推进儿童健康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6-12-13 10:32:5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郭江

 

  中国网健康讯 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的召开,是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入攻坚时期,健康河北建设全面推进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河北省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省委书记赵克志在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阐释了建设健康河北的重大意义,论述了建设健康中河北需要正确把握的重大问题,明确了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工作方针,勾画了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指导健康河北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儿童医院全体职工能够勇于担起社会责任和光荣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强儿童卫生与健康工作,提高全省儿童健康水平。

  要在学深悟透,在把握实质上下功夫。我们要把推动全省儿童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放在事关民族复兴,事关祖国发展未来,事关社会政治大局和人民群众福祉的高度来认识,不断深化对健康河北战略意义、工作方针、目标任务、健康理念以及事业的公益性、医改的紧迫性等方面的理解,着力把握大健康、大卫生、保基本、重医改、强领导等观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健康河北建设的要求上来,紧扣奋斗目标,坚持把全省儿童健康放在核心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儿童健康生活、优化儿童健康服务、完善儿童健康保障、建设儿童健康环境为重点,围绕健康河北建设提出符合中央精神和河北实际的规划措施,努力为建设健康河北打下坚实健康基础;要把握好工作方针,坚持“一切为了儿童的健康”办院宗旨和“以慈母般情怀呵护患儿”服务理念,把满足全省儿童的健康需求,发挥区域内儿童健康疾病防治主体作用,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全省儿童的健康成长。

  要坚持重点突破,建立全省儿科医联体。强化医联体分诊体系建设,集中优势医疗资源,通过深化京冀儿童医院合作,提高医院全面质量,辐射带动基层儿科能力建设。坚持“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打造亮点”,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方便可及的医疗服务。做到 “三个提升一个加快”,即:提升综合科研能力,提升应急处置和疑难疾病的诊治能力,提升医疗管理和行政管理能力,加快临床专科向省重点专科或国家重点行列的迈进,打造精品儿科医院。与此同时,通过建立儿科协作医院等方式,全面提升省内儿科总体服务能力。作为省级儿童医院,建立儿科分级诊疗体系,提升全省儿科水平是我们的责任所系。通过举办全省儿科学习班,开展模拟示教,技术培训工作,对基层医院儿科医务人员进行专业化教学,并将这种培训常态化,传播儿科领域技术新进展、知识新亮点、理论新前沿,促进基层儿科规范化管理和整体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通过院前急救和新生儿院前转运系统解决基层儿科急危重症患儿的救治,实施绿色通道,充分发挥北京儿童医院集团河北儿童国际部这一有力平台,借用集团专业学科优势和专家的技术优势,为抢救危重难患儿做好全面及时的支持。今年年底,要把河北省儿科网络医院建设形成医联体成员,为儿科的分级诊疗搭建平台,建立畅通的渠道。目前儿科网络医院发展到22家单位,先心病筛查协作医院45家。通过对基层医院专家坐诊、查房、手术、接收进修、远程会诊、远程讲座、技术帮扶等方式免费体查筛查,促进基层儿科的发展。此外,我院作为河北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诊治中心、河北省胎儿先天性心脏病超声诊断中心,河北省眼病筛查中心,让先天性遗传性疾病复查工作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降低致残致亡率,使儿童健康成长,为家庭、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将部分县医院作为先心病筛查诊治协作医院,共同开展小儿先心病筛查诊治工作,现已为全省104个县的9000名患儿进行了免费筛查,为1100名先心病患儿提供从筛查、政策宣传、慈善救助和手术治疗的全面服务。(石仲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