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养老产业篇

浙江:超六成城镇“养儿防老”变“社会养老”

发布时间: 2016-12-13 10:25:02   |  来源: 北京晚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新华社电 浙江省统计局最新的一次专项调查显示,浙江省老年人生活来源依靠传统“家庭成员供养”和“劳动收入”的比例下降,依靠各种社会保障的比例上升。其中,城镇老年人口依靠社会保障来养老的比重超过六成。

  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浙江省60岁及以上人口的生活来源中,依靠传统的收入来源比重由2010年的69.2%降低至53.4%。依靠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比重则有所提升,其中“离退休金养老金”的比重为39.1%,反超“家庭成员供养”,跃居老年人生活来源的首位,比2010年提高14.4个百分点。

  分城乡看,城镇老年人口依靠社会保障来养老的比重超过六成,其中依靠“离退休金养老金”的比重最高,达55.2%。农村老年人口中,传统收入来源依然是主要的养老方式,依靠“家庭其他成员供养”比重最高,达41.6%。据悉,浙江已构建了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为核心的基本养老保险体系,城乡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实现了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