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中益气健脾行气 推荐参枣冬菇瘦肉汤

发布时间: 2016-12-13 09:43:02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补中益气、健脾行气

  推荐人群:适用于病后体弱、脾胃气虚、食欲不振、形体虚弱、短气懒言、神疲乏力的人群。

  材料:人参20克、冬菇(干)30克、红枣4枚(去核)、陈皮一块,生姜数片、瘦肉300~400克(3~4人量)。

  烹调方法:将冬菇加清水浸泡,泡软后剪去根蒂,红枣去核,人参用清水稍浸洗,瘦肉洗净切大块,与生姜一起放入瓦煲内,加入2000ml清水,大火煲沸后改用中小火煲约1~1.5小时,加适量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天气变冷,大家应注意保暖,避免阳气消耗及风邪寒气等。在饮食方面,大体仍是补益气血、固本扶元为主;可适当进行温补,其中参类就是不错的选择。自古以来被国人誉为进补佳品,具有“补脾益肺、安神益智、生津液”等功效,适合倦怠乏力、虚咳喘促、心悸、眩晕头痛等身体劳伤虚损、体质虚寒等人群。冬季可选择红参,若易上火的人群可换成白参,如生晒参或糖参。搭配补脾胃、益气、抗癌的冬菇,补血安神的红枣、行气化痰的陈皮、温中散寒的生姜,与瘦肉合煲为汤,这款汤就有较好的补中益气、健脾行气、养血安神的作用,适合于久病体虚、虚弱乏力、神疲懒言的人群冬季保健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