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味地黄丸男女都能吃

发布时间: 2016-12-13 09:40:22   |  来源: 北京晨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有读者问:看“佟彤分诊”里多次提及六味地黄丸对老年人的好处,我当做保健药吃了两周。昨天开药时听说,六味地黄丸是女人吃的,男人应该吃金匮肾气丸,是这样吗?

  这样的问题经常遇到,类似的说法还有“乌鸡白凤丸只能女人吃,男人不能吃”。这些都是对中医的误解。

  首先,中医治病是授人以渔,不是授人以鱼,意思就是,中医是帮助身体发挥或者恢复自己的潜能,而不是直接帮身体干活儿。中医药不像输血、打激素,直接给“外援”,无论是六味地黄丸还是乌鸡白凤丸,都不是雌激素,不存在男人吃了以后女性化的问题。更何况,男人体内本身也有少量雌激素,女人体内也有少量雄激素,并没有影响性别呀!

  中医看病,针对的是发病的机理,如果一个人肾阴虚,就可以吃六味地黄丸;气血虚,就可以吃乌鸡白凤丸。无论男女,都会发生阴虚和血虚,比如很多慢性前列腺炎的病人,就很适合吃六味地黄丸,甚至乌鸡白凤丸,特别是后者。有研究发现,乌鸡白凤丸还有改善前列腺功能的作用。

  至于金匮肾气丸,我曾经推荐给一个甲低的女同事。她特别怕冷,腰腿发凉很长时间,终于在吃了金匮肾气丸之后,第一次感到腿脚是暖和的,因为她是明显的肾阳虚,即便是女性,也非金匮肾气丸莫属。

  之所以产生误解,可能是因为六味地黄丸是补阴的,金匮肾气丸是补阳的,而人们总觉得女人是阴性的,男人是阳性的,这是对中医阴阳的误解。中医的阴阳还代表物质和功能,阴虚是作为人体基础的物质匮乏,所以阴虚的人偏瘦;而阳虚是物质匮乏而影响了功能和能量的产生,所以阳虚的人怕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