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资讯

哈市儿童医院中医针灸科开展“三九天灸”疗法

发布时间: 2016-12-12 15:08:30   |  来源: 东北网   |  责任编辑: 郭江

  俗话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伴随2016年冬至(12月21日)的接近,北方地区的天气也越来越冷,三九天则是一年当中天气最寒冷的时候。这段时间人体抵御寒邪的能力下降,此时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关节痛等各种虚寒性疾病易发作或加重。

  儿童医院中医针灸科自夏至开展“三伏灸”疗法以来,这种具有“简、便、验、廉”等特点的绿色疗法深受患儿及家长的好评。现开展“三九灸”疗法,可用于防治小儿常见病。主要适应症:肺系疾病(反复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恢复期、咳嗽、哮喘缓解期、过敏性鼻炎等)、脾系疾病(厌食、积滞、便秘、疳积、泄泻等)及平日保健增强患儿免疫力等。“三九灸”也是“三伏灸”疗法的补充,可加强和巩固“三伏灸”疗法的疗效,夏养三伏,冬补三九,冬夏共治,疗效相得益彰。

  中医针灸科刘萍主任说,“三九天灸”疗法是依据祖国医学“子午流注,适时开穴”、“天人相应”等的理论,顺应四时特性的一种“内病外治”疗法,是中医“因时制宜”的具体体现,可令人体阳气充足,增强冬季抵抗严寒的能力,是预防和治疗一些慢性虚寒性疾病和季节性发作疾病的有效措施之一。“三九天灸”疗法,选在一年中天气最冷的日子里,以性味辛温类药物敷贴在人体特定穴位,使人体阳气更加充沛、提高机体抗寒能力以增强抗病能力,能够调动机体正能量,有效防治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咳嗽、哮喘、过敏性鼻炎、虚人感冒等,可减少疾病的发作。中医针灸科在常规天灸药物配方的基础上,根据每位就诊患儿体质及就诊时一般情况,进行辨证论治,根据体质的不同,选择不同的穴位以及药物,做到因人而异,一用一调,专方专用,而且即配即用,以确保药效。刘主任同时提醒广大患儿家长,“三九灸”注意事项:

  1.不宜进行“三九灸”疗法者:急慢性感染性疾病、血液系统疾病、皮肤病、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等病。

  2.接受治疗的当天戒食牛肉、烧鹅、鸭、花生等易化脓食物,避免生冷食物或者进食虾、蟹。

  3.建议3岁以上的儿童贴药,儿童肌肤腠理疏松更容易吸收,贴药时间15~40分钟,以皮肤感受和耐受灼热水平为察看指标,避免灼伤皮肤。

  4.“三九灸”疗法多选用芳香走窜的药物,贴药后皮肤出现红晕属正常现象,可外涂皮肤软膏以减缓不适症状;如贴药时间过长引起水疱,应保护创面,避免抓破感染,必要时前来医院处理或搽烫伤软膏,如感到灼痛,可随时撕除。治疗当天不宜洗澡。

  5.为安全起见,建议尽量在本院医护工作者的看护下贴敷。(通讯员 魏然)

  2016-2017年“三九天灸”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首贴: 2016年12月12日(周一)----12月21日

  一九: 2016年12月22日(冬至)(周四)----12月30日

  二九: 2016年12月31日(周六)----2017年1月8日

  三九: 2017年1月9日(周一)-----1月17日

  加强贴:2017年1月18日(周三)-----1月28日

  (注:上述时间段中,每次任选一天,共贴3-4次)

  贴药地点:哈尔滨市儿童医院门诊二楼针灸科(227、230)

  周一至周五:8:00-11:00,13:00-16:00

  周六、周日:8:00-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