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农业

哈尔滨市阿城产业链党组织助推农业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16-12-12 15:05:22   |  来源: 黑龙江日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近年来,阿城区结合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打破传统的单一化行政村党支部设置模式,构建起“形式科学、管理规范、相融互动、和谐发展”的产业链党组织新模式,极大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有力助推了农业现代化进程。

  据了解,阿城区强化组建,实现产业链党组织全覆盖。采取“五个依托”、灵活设置党组织的建制、不断创新主题实践活动载体、搭建发挥作用的互动平台的方式,积极建立农村产业链党组织。各镇(涉农街道)依托生产基地、行业协会、示范园区、农产品加工企业和经济合作组织建立党支部。目前,全区已建立各类产业党支部17个,产业党小组70多个,在产业链上从事生产经营的党员600多名。党员干部动起来,农民群众富起来,形成了“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农村经济发展格局,一大批素质好、能力强的党员成为本行业的“领头雁”和“主心骨”。

  近年来,在产业链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下,阿城区“三农”工作实现了好发展、快发展。区委经过大量调研论证,明确了建设“哈尔滨都市型农业示范区”的发展目标,围绕“一圈两带三大板块”都市农业格局,休闲农业、现代种植业、林下经济产业发展迅速,百栋温室、千栋大棚蔬菜基地、万亩绿色水稻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农田水利化、农业科技化、农业机械化建设整体提速,全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面积达到20万亩、高产创建辐射区面积达到72万亩。粮食产量实现12年连增,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到1596家,农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7%。

  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改变了过去农村仅有行政村党组织的单一模式,进一步凝聚了人心,产业链上的农民有了“主心骨”,单打独斗式的“小打小闹”被合作式、集约化生产经营所取代,技术手段更加先进,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农业发展形成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