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图库

10种易致敏食品不可不防

发布时间: 2016-12-12 11:10:35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食物过敏”对不少人来说是一种“梦魇”,因为这些人一旦误食了易致敏食品,轻则会引起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反应或皮疹等,重则会诱发急性哮喘等危及生命的症状。国外医学杂志曾报道过这样一个真实案例:某年轻女性是花生过敏患者,某日她与热恋中的男友拥吻,而该男士恰巧刚吃了几块花生饼,导致该女性突然昏厥,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当然,这样严重的食物过敏事件生活中发生的几率很小,但食物过敏对人体的危害却不可小觑。现将10种最容易发生过敏反应的食品扼要介绍如下,谨供参考。

  牛奶及奶制品

  牛奶属于易致敏食品,尤其对东亚地区的居民来说,不少人在喝了牛奶后会胀气甚至腹痛。主要原因是牛奶含大量乳糖,而东亚地区的居民体内普遍缺乏能分解乳糖的特殊消化酶——乳糖酶,因此,这些人喝了牛奶就会肚子痛。有些人在食用奶酪或含奶酪的加工食品后同样会腹胀或肚子痛,原因也与体内缺乏一种名为“酪氨酸酶”的物质有关。牛奶过敏反应相对说来比较温和,无致命性。

  鸡蛋

  少数人在吃了鸡蛋后会引起各种过敏反应,原因是这些人天生对鸡蛋蛋白过敏。

  花生

  与鸡蛋相似,花生含丰富的蛋白质。花生蛋白对某些人来说属于强致敏物质,这些人不要说吃花生,就连闻到花生香味也会引起过敏反应。

  海鲜

  包括海里产的各种鱼类、海洋贝类(如牡蛎、鲍鱼、海螺、文蛤等)、海洋软体动物(如鱿鱼、乌贼、墨鱼等)、海蟹、海虾等。这些海洋生物均富含蛋白质,属于过敏原之一。

  谷脘

  谷脘即民间俗称的“面筋”,是一种主要存在于大麦及小麦麦麸里的植物蛋白。“面筋”在我国江南是一种美味食品原料(可加工成烤麸或油面筋等),但欧美国家有少数人天生对谷脘过敏,他们一旦食用了含谷脘的食品后就会引起肠激惹综合征,医学上称这种过敏反应为“乳糜泻”或“麦麸不耐症”。

  玉米

  国外有报道称,转基因玉米因含某些抗病植物蛋白,会导致个别人过敏。利用转基因玉米粉为原料经酶法反应将其转化制成的糖浆如玉米糖浆等也具有致敏性。有玉米过敏体质的人应避免购买食用转基因玉米产品。

  大豆

  大豆无论是不是转基因作物,均有可能诱发过敏反应,因为大豆所含的大豆蛋白就属于过敏原之一。具有大豆过敏体质的人即使食用少量豆浆、豆腐或其他豆制品或含有大豆蛋白的加工食品都可能引起急性过敏反应,因此,这些人在购买食用前,应仔细查看食品成分及配料表。

  牛肉、猪肉或羊肉

  原则上说,植物蛋白比动物蛋白更易诱发过敏,但极少数人食用牛肉、猪肉或羊肉后也会出现过敏反应,主要是因为这些人天生对动物蛋白过敏。

  咖啡

  咖啡与茶叶、可可同属世界三大饮料,但有些人天生不能品尝咖啡的滋味,因为他们一旦喝了咖啡就会引起过敏反应。据研究,咖啡豆也含少量蛋白质(咖啡蛋白),而这种植物蛋白对某些人来说就是过敏原之一。

  含FADMAPs食品

  所谓FADMAPs,系指不易被消化道分解的各种短链碳水化合物,其中包括果糖和乳糖等单糖、双糖以及果聚糖等多糖及木糖醇等多元醇物质。少数人天生对这些物质过敏,一旦食用了含FADMAPs成分的食品,就会引发肠激惹综合征。目前医学界尚无治愈这种疾病的有效方法,最好的办法就是远离含FADMAPs的食品。含FADMAPs的食品主要有:苹果、杏、樱桃、葡萄、芒果、梨、桃等水果,大麦、小麦等谷物食品,冰淇淋等冷饮食品,牛奶和奶酪等奶制品,芦笋、甜菜叶、花椰菜、羊角豆、雪豌豆等蔬菜以及菌菇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