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养老产业篇

读者来信讲述养老故事:改变我们的养老观念

发布时间: 2016-12-12 10:05:41   |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责任编辑: 郭江

 

  

  

  我是2014年送母亲去养老院的。

  说实话,全家作出这个决定非常之纠结。养儿防老,是咱们中国的传统。母亲养育我40多年,如今却让她去养老院终老,心中非常难受,但是现在家里实在没有能力陪伴母亲。父亲去世后,老人性格开始孤僻起来,找个保姆总是干不了几天就走,只能启用去养老院这个“下下策”。

  虽然我们找的是银川最好的养老院,软硬件都不错,可母亲开始是拒绝的。整整做了一个月的工作,才勉强同意去看看。走的时候留下话,最多只待1个月,而且要求我们做儿女的每天都要去看她。

  但是事情反转得出乎意料。母亲融入养老院非常快,每次我们去看望她,她要么是和大家在院里晒太阳聊天,要么就是参加养老院的文艺活动。现在的她能歌善舞,算是院里的大明星。过去,母亲的生活圈子狭窄,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家庭和孩子们身上,虽然年纪大了,在家还是闲不住,洗衣做饭停不下来。现在看见她脸上的笑容,我们忽然觉得也许应该早点儿让母亲看到养老院里不一样的养老生活。

  前几天,我们请母亲回家住几天,谁知道她压根儿不想回去。在家吃过饭,手机一响,碗筷一扔,说了句“不伺候你们了!”就跑出去跟着那帮老年朋友们郊游去了。

  当然,送母亲去养老院,并不代表我们这些做儿女的可以不尽孝了。相反,这种养老方式督促我们更好地去关心老人,经常去看望老人,请老人回家坐坐,为老人提供更好的物资和精神生活。前两天我看到有新闻说养老机构用奖励的方式鼓励大家多去看望自己的父母,这当然是好事,但我觉得只是一个小小的推动力,关键还是要看子女自己的孝心吧。

  母亲去养老院这件事,也让我转变了自己的养老观念。我们将来要学会规划好自己的养老生活,而不是把生活的重心全部放在子女身上。要学会老有所乐,既为子女减轻负担,也给自己减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