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中医药发展白皮书首次发布 中国传统医药走向国际

发布时间: 2016-12-12 09:40:02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郭江

 

  

中医药发展白皮书首次发布中国传统医药走向国际


国新办《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及中医药发展情况发布会现场。中国网 宗超

  中国网新闻12月12日讯 (记者李智 戚易斌 实习记者李岚欣)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这是中国首次发布中医药发展状况白皮书。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表示,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过程中,中医药在普及健康生活方式、重大疾病防治等方面能发挥重要作用,在建设健康环境方面,中医药也具有优势。

  中医药传承与发展提速

  《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显示,中医药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形成了鲜明的特点。随着健康观念变化和医学模式转变,中医药越来越彰显出独特价值。

  目前,已有130个中医药类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中医针灸”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黄帝内经》和《本草纲目》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2015年,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屠呦呦因“青蒿素的发现”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表明中国中医药得到了世界的认可。

  我国历来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推动中医药发展的政策文件。2016年2月,国务院印发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把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新时期推进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中医药发展白皮书首次发布中国传统医药走向国际

当地时间2015年12月10日,瑞典斯德哥尔摩,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举行。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出席。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