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暨队伍建设现场会在河北石家庄召开

发布时间: 2016-12-09 17:03:5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郭江

  中国网健康讯 12月8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河北石家庄市召开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暨队伍建设现场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北省委副书记李干杰致辞。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计划生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中办国办出台《关于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的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为做好新时期计划生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证。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调整完善生育政策、深化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这一主线,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顶层设计,加强工作统筹,加强任务落实,全面两孩政策符合预期,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深入推进,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各地积极探索,开拓创新,统筹卫生计生资源,切实加强计划生育基层工作网络和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王培安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计划生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我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不会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不会根本改变,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不会根本改变,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必须长期坚持。各地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决定》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推动计划生育工作由控制人口数量为主向调控总量、提升素质和优化结构并举转变,由管理为主向更加注重服务家庭转变,由主要依靠政府力量向政府、社会和公民多元共治转变。

  王培安指出,中央《决定》从思路、目标、理念、路径上规划了我国未来五年计划生育事业的发展蓝图。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实现中央《决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计划生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优化卫生计生资源,加强基层工作网络队伍建设。稳定和加强县、乡级计划生育工作力量,解决好村级计生专干的报酬待遇、养老保障等问题,健全卫生计生综合监督行政执法体系,充分发挥计生协会的生力军作用。二是加强生育保障,鼓励按政策生育。完善配套政策,加强托幼、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增强产科、儿科服务能力,落实好计划生育奖励假等惠民措施,积极构建生育友好的制度体系。三是实施精准服务,促进家庭发展。全面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改进再生育服务管理,保障和改善计划生育家庭民生。充分发挥村级计生专干的优势,在健康扶贫攻坚中,宣传政策、摸清底数,当好“宣传员”和“联络员”。四是加快信息化建设,推进互联互通。按照急用先行的原则,积极推进国家与省级计划生育信息互联互通。加强源头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加强数据校验,保障信息安全,提高信息质量。五是树立大局意识,切实做好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工作。进一步完善联系人制度,加强医疗保障,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六是坚持和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强化党政主体责任。把落实中办国办《意见》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坚持中央督查制度,改进基层考核评估,鼓励改革创新,强化党委政府责任,严格兑现奖惩。

  王培安要求,要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充分发挥计划生育兼职委员和领导小组的作用。各级卫生计生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检查计划生育工作,内设机构要明确职责、落实任务,协同联动、履职尽责,形成计划生育工作合力。要加强出生人口监测预测,健全出生人口登记和信息采集机制,建立人口信息共享校核制度,密切跟踪生育水平变化趋势,研判应对风险挑战,确保人口总量保持在规划目标之内,实现全面两孩政策的预期目标,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会议代表实地考察了石家庄市基层基础工作和队伍建设情况。会上,河北、山东、河南、四川、甘肃以及河北石家庄市、安徽宿州市、福建三明市作了工作经验交流。各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卫生计生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口计生委分管领导及指导处、考核处处长,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司局和直属联系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