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中国中医

关节扭伤,醋调栀子外敷

发布时间: 2016-12-09 09:55:14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郭江

 

  江西读者郑先生咨询:前几天运动时不小心扭到脚踝,由于没有及时处理,所以患处仍然肿胀疼痛,朋友推荐了一个偏方,据说有效。方法是:用栀子20克,研末,根据受伤面积,每次取适量栀子粉,用食醋调成糊状,外敷患处,一日一次,连续敷至少两天。不知道此方是否可行,想请专家解读一下。

  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江海涛点评:本方对于治疗关节扭伤是有一定效果的。软组织挫伤或扭伤一般会造成血瘀和气血不通畅,于是会在伤处出现肿痛,并会进一步瘀而化热。既然是热证,就需要清热,但寒凉的清热药物往往会有加重瘀滞的弊端,这种情况就要想办法在清热的同时疏通瘀滞。栀子是符合这种要求的,它性味苦寒,能够清热、泻火、凉血。

  一般来说,酸味有收敛作用,对瘀血的疏通是不利的,但醋的功效不仅是收敛那么简单,它还有疏通作用,因此有时也用它来散瘀血,这里就用醋辅助栀子疏通瘀滞。轻微肿痛用这两味就能胜任,如果扭伤较严重,活血力量不足时,可再加入大黄,和栀子等量共同研末外敷。要注意的是,如果皮肤出现了破溃,就不再适合本方,以免引起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