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中国中医

云南楚雄:中医药服务在基层受欢迎

发布时间: 2016-12-09 09:34:03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郭江

 

  新华社昆明12月8日电(记者字强)记者近日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采访时发现,当地基层卫生院广泛开展的中医药服务,受到百姓欢迎。

  在楚雄州南华县沙桥镇中心卫生院中彝医馆的走廊上,62岁的施文菊正排队等待接受中医热敷治疗。长期劳作且居住环境潮湿,施文菊的右胳膊患了风湿性关节炎,伴随着骨质增生,手臂不能自由活动。

  施文菊说,这是她治疗的第三天,医生用中草药热敷,上药之后还热蒸,胳膊明显好了很多,“我现在已经能反手摸到背了,前几天动都动不了。”

  记者来到中彝医馆的理疗室,看到很多人在排队等待泡脚,该室主治医师胡有姗告诉记者,中彝医馆自主熬制中药汤,专门给患有风湿病的患者做足疗。

  “效果很好,昨天脚还肿着呢,今天已经消肿了。”一位李姓大爷说。

  该卫生院院长戴永富介绍,院里设置有专门的中医门诊室、中药房及中彝医理疗室,配备中药饮片300多种,中草药50多种,开展电针、火罐、气罐、刮痧、推拿、按摩等12种以上中医药服务。

  在沙桥镇田心村卫生所,记者看到中药房里陈列着很多中药材,从卫生所所长周朝良的记录本上可看到,近期到卫生所看病的患者都选择了口服中药治疗。“目前村里60%的病人都选择中医。”周朝良说,针对很多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中医非药物疗法大有作为。

  目前,云南省绝大部分地区医院的住院、门诊中医药服务报销比例已经达到60%,较西医提高5%—10%,很多地区都将符合条件的中药制剂、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南华县卫生计生局局长阿敏介绍,目前南华县12家乡镇卫生院和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已建成中彝医馆,95.3%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我们改变了‘一个方子开到底’‘吊瓶治百病’的问题,扎实推进技术培训,让乡村医生熟记上百种中药材名称及其功效,熟练掌握多项技术对应治疗至少20种常见疾病。”阿敏说,目前全县近30%的卫生技术人员都“能西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