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牙膏要不要蘸水

发布时间: 2016-12-08 17:28:0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卢子永 代淑芳)刷牙的时候牙膏要不要蘸水?这是个习惯问题其实也是科学问题,毕竟刷牙的目的是使牙齿变得更清洁,哪个方式更符合这个标准,哪个就是标准答案。我们在生活中使用的肥皂、洗衣粉、洗洁灵都是通过发泡来溶解和祛除污渍,牙膏也是一样,而且牙膏中添加的发泡成分要更加高级。刷牙的目的是清洁,需要通过牙刷和牙膏里面的摩擦剂在牙齿表面的摩擦来实现;另外还有一些表面活性剂和起泡剂起一个辅助清洁的作用,这些成分一般是需要溶于水才能够发挥作用。

 

  牙膏的膏体虽然看上去稀呼呼的,但为了抑制细菌的生长,很多牙膏其实是不含水的。牙膏在嘴里要溶解、要发泡,都需要水,所以牙膏就要从口腔里吸水,好在口腔本身就是个湿润的环境,而且刷牙前我们一般还会漱漱口。但总有一些牙膏会粘在我们的两腮或牙床上,它一吸水,就把黏膜里的水分吸干了。虽然不会有健康危害,但有敏感的人刷牙后可能会感觉黏膜有点涩涩的,甚至会掉皮。但是,也有一点例外,就是一些脱敏和美白牙膏的有效成分在遇水后会快速分解,刷牙前不宜蘸水,而这些牙膏都会在包装上标注有适宜干刷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