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直击

号贩子没走,票贩子又来了

发布时间: 2016-12-08 08:41:1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集保 代淑芳)国家卫生计生委昨天对近期出现的几例套骗取新农合基金的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并要求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新农合基金监管专项督查活动。

  

  “号贩子没走,票贩子又来了。”近期,一些不法之徒蹲守在大医院门口,向患者兜售虚假的医疗费用单据,外地的新农合患者购买这些单据之后,可以拿回参保地套取新农合基金。这种做法严重损害了新农合基金的安全,也损害了其他患者的合法利益。

  国家卫生计生委昨晚通报了3个典型案例,其中包括福建省漳州市不法分子伪造就诊资料骗取新农合基金;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卫生院通过“分解住院”等方式套取新农合资金;四川省崇州市江源镇石鱼村17、18、20组组长谢志明截留村民缴费,导致村民漏保或降档参保。

  国家卫生计生委要求各地开展新农合基金监管专项督查,全面排查省(区)内新农合资金使用过程中的风险隐患。在各省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国家卫生计生委拟联合财政、公安等部门于12月开展现场抽查工作。对于医疗机构通过虚增住院天数、分解住院、挂床住院等方式套取新农合基金的,一经发现要严肃查处,情节严重的要取消定点资格,直至依法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追究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责任。对异地就医的大额发票进行全面复核,发现问题要及时追缴资金,涉嫌违法的要及时移交司法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