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阳光政务

壹桥健康率先完成全球首个海参全基因组图谱
推动海参产业进入新发展阶段

发布时间: 2016-12-07 16:17:0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郭江

 

  中国网健康讯 近日,北京壹桥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壹桥健康”)发布了海参(大连刺参)基因组测序和组装工作的最新科研成果。

  由壹桥健康与华大基因旗下深圳华大水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大水产”)联合组成的科研团队已成功攻克技术难关,完成海参基因组图谱的绘制。这是全球首例由企业独立完成的海参基因组图谱,为推动海参产业发展提供了大数据支撑,堪称海参研究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海参自古就是传统高价值的营养品,《本草纲目》记载,“其性温补,足敌人参,故名曰海参。海参出盛京奉天等处者第一,色黑肉糯多刺,名辽参刺参。”现代科学研究证明,海参体内含有50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营养成分。

  通过对海参营养基因的破译,发现其苗种繁育、养殖技术、制作工艺等方面的不同均会影响海参的营养价值。特别是近年来海参种质资源退化,近亲繁育带来的品质下降等问题亟待解决。

  壹桥健康作为一家集海洋生物技术研发、科技转化及海洋产品销售为一体的科技公司,多年来一直关注海洋生物的生态保护多元化研究。在开发“壹桥蒸食海参”的同时,为解决海参的种质退化及海参的近亲繁育问题,为客户提供最具营养价值的海参产品,与华大水产牵手合作,利用华大基因高通量测序技术,以分子标记为切入口结合常规遗传育种技术,共同培育海参优良新品种,为壹桥健康未来的创新产品提供坚实的基础。

  华大水产,拥有依托农业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海洋经济动物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和深圳市海洋生物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具备世界领先的试产基因组学研究平台,在水产品产业孵化和新品种繁育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此次科研成果提供了最可靠的技术支持和保障。

  在此次项目中,壹桥健康更是倾注全力,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员,历经8个多月,最终获得的海参基因组图谱大小682 Mb,并注释出1万余个海参基因,创造性的完成了海参基因图谱的绘制。这是我国首个商用海参的全基因组图谱,为推动我国海参产业健康持续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次海参基因组图谱的绘制为海参的生物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数据。从海参基因表达谱中,科学研究人员能够通过对比海参夏眠前后阶段的基因图,来破解海参夏眠的分子机制,为今后耐高温海参的品种改良提供理论支持;同时也可以通过基因图谱进一步探究海参内脏再生功能的生物机制,用以培育抗逆、高产海参新品种。更具有深远意义的是,在将来有望将其基因密码应用于生物制药领域,为人类健康带来具有开拓性意义的医疗手段。

  壹桥健康董事长宋涛表示:破译海参基因组图谱,其作用和意义已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食用价值。它为海参遗传基因图谱的构建奠定了重要基础,将有力推动海参的种质资源保护研究。未来社会,人们越来越注重“食补养生”和“生物制药”,海参作为含有众多天然活性物质的物种,其生物多样性必定会在更多领域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