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养生

鸡蛋一天最好就吃一个

发布时间: 2016-12-07 10:32:12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郭江

 

  很多年来,胆固醇被认为是个“坏东西”,吃多了会堵血管。今年美国和中国陆续发布的新版膳食指南,都取消了每天300毫克胆固醇摄入的限制,吃货们觉得内脏、肥肉都“解禁”了,吃鸡蛋也不需要数个了……胆固醇真的无害了吗?到底要怎么吃鸡蛋?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健康传播大会上,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孔灵芝代表五家学术机构发布《正确认识胆固醇科学声明(科普版)》,强调血液中“坏胆固醇”升高是造成血管“堵塞”的关键因素。“坏胆固醇(LDL-C)”一般人群的数值应低于3.4毫摩尔/升,心血管疾病患者则要控制在2.6甚至1.8以下。健康人大多具有维持血液胆固醇稳定机制,吃的胆固醇多了,自身合成的胆固醇就会相应减少,保持血液胆固醇总量不变。但有15%至25%的人群对膳食胆固醇敏感,就要控制胆固醇摄入。

  我国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摄入蛋类40至50克(大约1个鸡蛋),吃鸡蛋不要丢弃蛋黄;动物内脏含丰富的脂溶性维生素和一些微量元素,建议每月食用2至3次,每次25克左右。不过,已经患有高胆固醇血症人群,特别是动脉粥样硬化患者,必须严格控制膳食中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建议每天胆固醇摄入量不要超过300毫克。(记者贾晓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