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医生指出食疗之要需辨清体质

发布时间: 2016-12-07 09:54:54   |  来源: 南方日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有这样例子,例如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围坐在火锅前,吃得不亦乐乎,可第二天,有人脸上就会出“痘痘”,还有的会岀现口腔溃疡;炎炎夏日,空调房里凉爽舒适,有的年轻女士却受不了,颈肩酸痛不适,膳食医生认为这些都是体质差异造成的。

  那么中国人的体质分类有多少类型?目前主要分九种,包括平和质、阳虚质、阴虚质、气虚质、痰湿质、湿热质、气郁质、血淤质、特禀质,其中平和体质在人群中仅占32.75%,其他8种体质占67.25%。

  九种不同体质的特征:

  1.平和型

  精力充沛,每天睡得好吃得好,面色红润,目光有神;大便正常,小便浅黃;舌色淡红,舌苔薄而白;脉象平和。

  膳食医生建议:平和质者在养生上,重在维护。

  2.气郁型

  性格忧郁脆弱,经常闷闷不乐,面色泛白,胸闷气滞;四肢经常酸痛,多愁善感,食欲不振,容易心慌失眠。

  膳食医生建议:多吃行气、解郁、消食、醒神的食物。

  3.痰湿型

  肥胖偏嗜甜和辣的食物,汗多,眼睛浮肿,容易困倦。嗓子常常有痰,舌苔较厚。性格温和稳重,善于忍耐。

  膳食医生建议:痰湿体质的人饮食宜清淡,应适当多摄取能够宣肺、健脾、益肾、化湿、通利三焦食物。

  4.血淤型

  刷牙时牙龈易出血,眼睛经常有红丝,皮肤干燥,粗糙,一般肤色发暗的,经常出现身体疼痛,容易烦躁,记忆力也不太好,健忘,性情急躁。

  膳食医生建议:常服用具有活血化瘀功效的食物。

  5.气虚型

  面色偏白或淡黄,肌肉松软。表现为性格沉静,说话声音低、容易出汗、感冒。学生和长期从事体力劳动的人易为气虚体质。

  膳食医生建议:气虚体质者,以“补气养气”的养生保健原则,重点关注脾、肺、肾。

  6.阴虚型

  平时很容易上火,面色潮红;手脚心易发热;易渴,咽鼻干燥;眩晕,平时总感觉耳内有异响,睡眠不佳;大便干燥,小便短而黄。

  膳食医生建议:可服用滋阴润燥的食品,如小米、大麦、沙参、百合少吃辛辣之品。

  7.阳虚型

  非常怕冷手脚冰凉;喜欢吃热食,不怕热,易出汗,毛发易落;大便稀薄,小便清长;口唇色淡,舌质淡,胖而嫩,舌边有齿痕。

  膳食医生建议:要以“温阳”为核心,饮食选用温阳之品。

  8.湿热型

  面部和鼻尖总是油光发亮,脸上容易生粉刺,皮肤易瘙痒。口苦、口臭或嘴里有异味,大便不爽,小便有发热感,尿色发黃,女性常常带下色黄,脾气比较急躁。

  膳食医生建议:宜食用清利化湿的食品;如薏苡仁、茯苓、绿豆等。

  9.特禀型

  平常所说过敏,也有好多人对不同物质有过敏现象,比如花粉过敏或者某种食物过敏,多是遗传所致。

  膳食医生建议:应根据个体实际情况选择饮食,要避免接触、食用各种致敏物质。如何辨清自己的体质?大家可以在进入膳食医生App后,依提示点击自己的证状,就可轻松找到自己的准确体质分型,这样辨证论治,就更加准确。项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