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中益气 推荐杜仲巴戟鹿筋汤

发布时间: 2016-12-07 09:48:06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材料:杜仲20克,巴戟10 克,鹿筋20克,红枣4个,生姜数片,瘦肉300~400克。(3~4人量)。

  做法:将鹿筋用清水浸软,并放入开水中煮10分钟左右,去除异味;其余用料洗净,大枣去核,瘦肉切大块。将全部用料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大火煮沸后,改中小火再煲1.5小时,加盐即可食用。

  汤品点评:

  大雪时节,起居方面应早睡晚起,注意保暖,饮食方面可以继续调补,以补肾固精、补中益气为要。鹿筋性温,入肝、肾经,有强壮筋骨、祛风湿的功效,广东的街坊喜欢用它来煲汤辅助治疗慢性腰腿痛、四肢麻痹、关节酸痛等症。杜仲有补肝肾、强筋骨的作用,巴戟除了补肾阳、强筋骨外,还有益精血、祛风湿的作用。这款汤用杜仲、巴戟搭配鹿筋,再加上补血和中的红枣,很适合于中老年人由于肝肾不足所导致的筋骨痿软、腰膝酸痛、风湿骨痛、关节冷痛、四肢麻痹等症。除了可以煲瘦肉之外,有条件者还可以用它们来煲海马、牛骨等,更能加强疗效。

  不过需要提醒各位街坊,辨证属于肾阳虚的人群才对症,若是阴虚火旺或有湿热者就应忌用了。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