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阳光政务

《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发布
中医药已传至183个国家和地区

发布时间: 2016-12-07 09:28:52   |  来源: 北京日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表示,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开展人文交流、促进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内容。

  去年全国9.1亿人次看中医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有中医类医院3966所,其中民族医医院253所,中西医结合医院446所。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45.2万人(含民族医医师、中西医结合医师)。全国有中医类门诊部、诊所42528个,其中民族医门诊部、诊所550个,中西医结合门诊部、诊所7706个。2015年全国中医类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达9.1亿,全国中医类医疗卫生机构出院人数2691.5万人。

  王国强表示,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过程中,中医药在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在“治未病”、重大疾病防治、康复以及完善健康保障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医药风靡世界盛会

  从里约奥运会、G20杭州峰会以及最近在上海举行的全球健康促进大会等国际重大活动和会议中,都出现了中医药热。

  王国强表示,里约奥运会上,菲尔普斯肩膀上的火罐烙印被热议,有人把它叫做“中国印”。G20期间,很多外宾和记者朋友寻访中医方面的服务。其实北京奥运会上就已有中医热,很多人寻求按摩、针灸服务。今年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开展了第四次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调查显示,中医药被认为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元素。“2012年第一次调查中,中医药还没有进入前十名,可见国际社会对中医药的关注度显著上升。”王国强说。

  此次白皮书以中、英、法、俄、德、西、日、阿等语种发表,中文版和英文版已分别由人民出版社和外文出版社出版。

  允许民间中医考取医师资格

  近年来,民间中医从业人员绝大多数具备了一定的临床技能和经验,但是由于民间中医普遍缺乏系统的中医药理论教育,再加上现有医师资格体系考试中评价的模式、考试的方法难以很好地体现出民间中医的特点,需要进一步完善有利于评价民间中医从业人员真实能力的考核制度。

  王国强表示,近年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国家卫生计生委采取了多种渠道逐步完善民间中医执业准入的问题,通过考试,不少民间中医获得了行医资格。他透露,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正在进行审议,对师承方式学习中医,经过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将考虑通过实践技能、临床疗效考核来设计准入制度。这将解决民间中医药从业人员的行医资格问题。

  时评

  不能让中医亡于中药

  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发布会上,有记者就“中医有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一说法向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求证。王国强回答:“这句话确实不是危言耸听!”

  在我国中医药事业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之际,亟须破解中药面临的质量和资源困境,绝不能让中医亡于中药。

  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中西医并重”“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成为建设健康中国的时代强音。与此同时,关于“中医可能亡于中药”的警钟也不断敲响。近年来,野生变家种,道地药材异地无序种植,种植过程中过度使用农药、化肥,土壤重金属超标等,都直接影响药材品质。比如,中药材历来强调原产地,追求“道地”,异地种植必须三代药材疗效和原产地药材一致方可上市。但是一些地方只顾经济效益,中药材种植“随心所欲”。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问题解决起来既须统筹治理,又要只争朝夕。

  药材质量关乎中医生死存亡,关乎民众用药安全。主管部门、种植和加工企业须严格遵循《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的部署,加强中药材资源保护,规范中药材产业发展。主管部门尤其应在三个方面重点发力:一是建设中药材资源动态监测网络,构建中药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强化中药材主要产区资源监测保护;二是力促优质中药材的生态种植,从源头保证优质中药材生产;三是积极推进中药的标准化行动,系统构建中药标准化服务支撑体系。

  中医中药不分家,是中医传统特色优势。种好药、产好药、用好药,是保障民众用药安全、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发展、建设健康中国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