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图库

脐橙火了!橙子这样挑才好吃

发布时间: 2016-12-06 10:15:05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郭江

 

  现在正值脐橙成熟的季节,不仅迎来了大丰收,更被早早抢购一空。

  橙子的维生素C含量比较丰富,属于很好的抗氧化食物之一,也是很多人钟爱的水果。冰糖橙甜度较高,糖含量在12克/100克以上,口感很好,而且有生津开胃、润肺理气的作用。

  橙子是现在的应季水果,水分充足、酸甜可口。橙子的营养也很不错,橙黄的颜色主要来自其中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含量也较高,达33毫克/百克,且橙子的酸味可以保护其中的维生素C。秋天天气干燥,每天吃一个新鲜橙子,可以补充水分和维生素。

  

\

  很多人认为,水果分公母,其口感和品质有差别,而橙子就得挑选带脐的“母橙子”(如上图左边的橙子)。可查阅植物学资料发现,橙子根本没有什么公母之分,肚脐只是它的副果(具有橘瓣状结构,但发育不完全,副果膨大撑裂果皮,在果实顶部留下了形如肚脐的疤痕,因而也得名脐橙)。如果从肚脐这里把橙子切开,就能看到里面有一小块果肉周围有一圈白色组织,这就是橙子的副果了,其跟橙子的口感和品质没有关系。

  相反,平时选购时发现,肚脐小的橙子倒是口感好,水分多,而肚脐大或者突出的橙子口感较差,水分也较少。

  挑橙子要选肚脐眼小的(如图右边的橙子),但选购时不能只看“肚脐”,还得兼顾其他要素综合考虑。譬如,同样大小的橙子,重的比轻的好;表皮细腻、毛孔小的好,这样皮更薄、口感更好;轻轻捏橙子,硬且有弹性的好,说明比较新鲜。

  此外,还得警惕染色橙子。购买时要当心,判断也不难,用纸巾、湿纸巾或小毛巾用力擦一擦橙皮表面,如果是染色的会有掉色现象。

  因橙子“性格”稍带“冷血”,所以脾胃虚寒、怕冷怕凉、餐后腹胀的人应当少吃,以免吃多了会使症状或病情加重。

  小提示:

  鲜榨橙汁助降血脂 研究显示,每天喝三杯鲜榨橙汁,可增加体内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因为橙汁含类黄酮和柠檬素,可增加好胆固醇的量,并帮助运送“坏”的低密度脂蛋白到体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