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益气 推荐鲜人参杞枣炖乌鸡

发布时间: 2016-12-06 09:25:00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主要功效:健脾益气

  推荐人群:体质虚弱,尤其气血不足需要调理的人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健脾 开胃 止咳 补钙 清热 祛湿 祛痘

  集齐七款汤谱可召唤健康!扫上方二维码,关注“食在广东”微信公众号,分别发送以上关键词,就可得到相应的汤谱。

  材料:鲜人参3条、枸杞10g、红枣8粒、乌鸡半只、瘦肉100g、生姜适量(3~4人量)

  做法:乌鸡洗净切块,汆水去掉血污,然后与洗净的肉片、鲜人参、枸杞、红枣、姜片一同放入瓦煲,加入清水2L,武火煮开后改文火继续煲1小时,最后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

  很多人听过人参之名,但未必吃过。一是因其药性温补,并非人人适用,二是因其价格昂贵,并不能时常进入我们的餐桌,但是鲜人参就不同了,其性味平和,价格相对比较低廉,调理起来比较平缓。

  人参具有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安神的作用,故临床多用于体虚欲脱、脾虚食少、肺虚喘咳等症。人参经加工后很多活性成分增加,药效增强,补益作用加强,药性也稍猛。若只是想稍微调补一下,采用价廉物美的鲜人参也未尝不可。因药物相互作用,故服用此汤期间不能食用含有藜芦、五灵脂成分的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