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用餐 饭菜打包注意3个原则

发布时间: 2016-12-05 10:57:47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现如今,我国各个地区的餐厅都开始施行“光盘行动”,没有吃完的食物可以打包带走。不过,对于这些打包饭菜要吃的健康就要多讲究讲究才行。下面为大家支支招,看看如果打包饭菜吧。

  饭菜打包的3个原则

  “打包”回家的剩鱼一定要加热后食用。加热时要掌握火候,否则,鱼肉类动物脂肪组织会产生“过氧化脂质”,而且油脂中的维生素A、E、D等也会失去营养价值。

  贝壳类海鲜适合“打包”,但再食用前一定要加热。加热时还要另加些料酒、葱、姜等作料。某些海产品,如果放置时间稍长,或疑为不新鲜,一定要用醋腌制10分钟左右,以杀灭可能潜伏其中的“副溶血性弧菌”。

  蔬菜一般不适合“打包”。煮熟的蔬菜,都含有不同量的亚硝酸盐,隔夜的煮熟的蔬菜亚硝酸盐含量会大大增加,加热后其毒性会增强。

  那么,打包的饭菜应该如何食用呢?

  食用打包饭菜的建议

  鱼类过度受热营养受损。鱼类食品含有优质蛋白、鱼脂及丰富的维生素。但稍不小心,也会损害您的健康。打包回来的鱼类一定要加热后食用。因为大肠杆菌在20摄氏度左右的温度里每8分钟就能繁殖两倍。当然,加热也要有分寸,过度受热,鱼肉类动物脂肪组织会产生有害人体的过氧化脂质,而且鱼类食品中含有的维生素等也会大大降低。

  海鲜食品用佐料提味杀菌。贝壳类海鲜在加热时,另加些酒、葱、姜等佐料,不仅味儿鲜,而且具有杀菌作用。一些海产品如果放置时间久,一定要用醋腌制10分钟左右,以杀灭可能潜伏其中的副溶血性弧菌,防止食后引起胃肠道不适。

  淀粉类食品最多保存4小时。打包回家的富含淀粉类的一些食品,即使在没有变味儿情况下,食用后也可能引起不良反应。原因在于它们易被葡萄球菌寄生,而这类细菌的毒素在高温加热下也不会分解,解决不了变质问题。所以,这类食品最好在4小时内吃完。

  在打包饭菜时别忘了以上几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