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中国中医

中医药创新要处理好三重关系

发布时间: 2016-12-05 10:12:18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近日,中国中医科学院2016科技创新大会在京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大会讲话中要求,广大中医药科研机构及科技工作者要注重统筹协调,处理好传承与创新、事业与产业发展、健康与医疗需求这三重关系,提高中医药科技创新水平和对国家经济发展、健康中国建设事业的贡献度。

  王国强指出,要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既要坚持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以临床疗效为核心,构建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中医医疗保健服务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和法律法规体系,又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和方法,加强联合攻关,推进理论、技术创新。要统筹好事业与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社会办中医医疗、养生保健机构,同时围绕野生中药资源保护、中药规范化种植、工业转型升级等,推进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推进技术改造、产品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管理等。要协调好健康与医疗需求,既要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优势,又要立足中医药特色,开展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联合攻关,提高临床疗效。

  王国强要求,中国中医科学院要发挥“国家队”示范引领作用,切实解放思想,在制约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当天,中国中医科学院还对“十二五”期间该院科技创新取得突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进行了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