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委动态

加强律师协会建设

发布时间: 2016-12-02 18:15:2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代淑芳 杜昊芃) 近日,司法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协会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律师协会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是深化律师制度改革、推进律师队伍建设和律师工作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律师协会组织机构进一步健全,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执业行为规范和惩戒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行业自律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行业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职能作用充分发挥。

  进一步加强律师协会建设,《意见》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提出要求。

  《意见》指出,律师协会党委(党组)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律师行业得到全面贯彻执行。律师协会要抓紧制定规范律师执业行为的行业规范和业务标准,完善会员服务管理、业务培训、对外交流、律师执业年度考核等制度,筑牢织密律师执业活动监督、激励、约束的规范体系。修订《律师执业行为规范》和《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完善律师协会人员管理、经费使用等制度。律师协会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畅通联系服务律师的渠道,建成“律师之家”。认真做好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健全完善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快速处置机制和联动机制。健全完善服务律师的工作机制,建立全国统一的信息化服务管理平台。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搭建律师服务平台,为律师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提供政策支持。

  《意见》强调,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党委(党组)要加强对律师协会党建工作的指导,积极推动依托律师协会组建律师行业党委。加强律师协会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从严治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