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整治“三无”脏乱餐饮
举办影视歌曲歌手大赛

发布时间: 2016-12-02 15:21:5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郭江

  

石家庄群声艺术团歌唱《拍屁股走人之歌》

  中国网健康讯(张永生) 雄壮有力的集体小合唱《拍屁股走人之歌》,作为全国首届影视歌曲歌手大赛石家庄赛区开赛的首唱歌曲,拉开了这场中国影视歌曲歌手大赛的开幕式。

  “拍屁股走人,拍屁股走人,无证(食品经营许可证)、无照(工商营业执照)、无卡(人员健康卡)、不干净,遇到这样的‘三无’脏乱餐饮,石家庄拍屁股走人联盟劝告您——拍屁股走人!” 可能您会感到奇怪,影视歌曲大赛上,怎么会先唱一首食品安全之歌?这得从餐饮食品安全监管说起。以某基层市场监督管理所为例,若干名执法人员要承担监管数百家餐饮服务单位的任务,弘扬中国正能量,竖起单位和个人对餐饮卫生安全重要性,这其中不乏众多脏乱差的小餐饮。平均下来,1个人要监管上百家,还不包括其它执法监管的对象,监管与被监管的比例极为悬殊。监管工作呈现的是“监管对象多、监管人员少,监管范围大、监管力量小,违法隐藏深、找到发现难”的特点,要保证不出问题谈何容易!“是墨守成规、听天由命,还是敢为人先、另辟蹊径?”、“是出了事以后再去查找原因、追究责任,还是主动作为、去探寻行之有效的食品安全监管的扼喉之策?”已经成为我们顺利实施食品安全有效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健康绕不开的一个战略课题。为此,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从整治“三无”脏乱餐饮入手,提出了食品安全拒吃脏乱餐饮拍屁股走人谋略,倡议广大消费者遇到“三无”脏乱餐饮拍屁股走人,以此为落实抓手,践行《食品安全法》和《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提出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河北龙梅影视公司作为本次影视歌曲歌手大赛的独家承办方,积极响应监管部门的号召,利用一切机会,主动承担起食品安全宣传、监督的特殊义务。公司确定,今后的每一次活动、每一个亮相,都在主要内容开始前,首倡食品安全,为食品安全呐喊,为百姓苍生祈福。并每三年确立一个食品安全主题。2016年度的主题是:你不干净,我就“拍屁股走人”!

  正在首届影视歌曲大赛即将开赛之际,有一群常年在公园歌唱的大哥大姐们找到了大赛组委会。他(她)们退休后自发组织在一起成立了石家庄群声艺术团。和大赛主办方举动暗合的是,他(她)们也同样把关注食品安全当做艺术团的第一使命,每次集会,都首唱《拍屁股走人之歌》,为食品安全“拍屁股走人”理念的传播默默地做着良心奉献。他(她)们特别请求本次大赛能给一次机会,让他(她)们唱出大众对“三无”餐饮的憎恶,唱出广大消费者拒吃脏乱的觉醒。为此,经组委会紧急研究决定,不但批准他(她)们的请求,还破例安排他(她)们首先在大赛开赛的第一天第一个唱响《拍屁股走人之歌》,让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食品安全的福佑来特别开启大赛的帷幕。

  一位饭店经营者也报名参加了大赛,他听到《拍屁股走人之歌》后深有感慨地说:“我家开了一个小店,由于人手少,忙不过来,过去只顾多挣钱,忽视了干净卫生,现在政府有号召,老百姓有响应,咱自己要再脏乱下去,那是自寻死路!”

  脸上还带着稚气的一名8岁小学生也是参赛选手,她说今天上午赛完就让爸爸妈妈领着去饭店,看看有证没有,干不干净?如果不干净,坚决“拍屁股走人”!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宣传的深入,会有越来越多的单位和个人加入到食品安全拒吃脏乱餐饮拍屁股走人行列,当“你不干净,我就拍屁股走人!”这通俗、易懂、易传播、接“地气”的《拍屁股走人之歌》响起之时,就是那些“三无”脏乱餐饮拍屁股走人之日!全城一片“拍屁股走人”之声,脏乱餐饮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食品安全的碧水蓝天还会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