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直击

养老金加快入市

发布时间: 2016-12-01 08:31:0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代淑芳 李集保)29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公布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托管机构评审结果,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4家银行入选。前一日,财政部发布《社会保险基金会计制度(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此意见的发布被业内解读为养老金安全的开展投资运营铺路。种种迹象表明,养老金入市步伐正在提速,即使不能在年底启动投资运营,明年年初启动的概率也很大。

  

  其实,关于养老金入市问题在我国已酝酿了多年,投资者的认知也经历了从排斥到逐步认可的漫长转变过程。特别是随着全国社保基金的成功运作,越来越多的呼声希望养老金也能尽快入市。

  全国社保基金自2001年投资股市以来,基本保持了年化8%以上的收益率,其中,2015年,全国社保基金1.8万亿元资产的投资回报率达15.14%。《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5》数据显示,从2013年至2015年,中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益率分别为2.4%、2.9%、3.1%,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因此,近来年,养老金投资保值的呼声越来越高,国家也作出了养老金入市的安排:从2012年起,广东、山东等养老金入市试点,再到2015年8月份国务院《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出台,再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被明确为养老金入市的委托机构,养老金入市的进程也有了基本雏形。

  10月25日,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6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再次透露了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进程,他表示,目前已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下一步将正式启动投资运营工作。年内将组织第一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会签订合同,公告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落实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完善合同指引、合同报备通知、信息披露、数据规范等操作性文件。这意味着市场期待已久的养老基金入市基本排上了日程。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年底,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规模为39937亿元,但在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全国可以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约2万亿元。如果以30%的入市上限计算,预计有6000亿元左右可以入市。

  记者认为,从长期来看,资本市场是养老金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投资场所。养老金入市,既可以实现保值增值,也可以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养老金是百姓的养老钱,从制度到投资手法等各个层面都要坚持安全第一,在基本养老金的投资运营管理方面,可遵循投资多元化的原则。基本养老金可投资不同类型的资产,以达到风险分散化和收益最大化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