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新闻

王岗镇中心卫生院医疗精准扶贫减轻贫困群体负担

发布时间: 2016-11-30 15:00:38   |  来源: 黑龙江日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11月24日,再次来到哈尔滨市南岗区王岗镇中心卫生院进行术后复检的低保户关红,握着妇科主任赵秀荣的手,连声道谢。作为首次实施医疗救助“兜底”减免的受益者,关红在该院的检查、手术和住院的费用,在新农合补偿与二次医疗救助同步实施的同时,医院对其自费部分进行了减免。

  近年来,作为直接面对广大百姓的基层医疗机构,王岗镇中心卫生院在不断提高自身医疗水平的同时,还积极扩大基层医院扶贫助困的医疗救助职能。随着对关红“兜底”减免医疗救助的实施,该卫生院决定,从2017年开始,将面向南岗区辖区内所有参加新农合的低保户和五保户,全面实行医疗救助“兜底”减免。

  突发疾病低保户愁钱欲“轻生”

  家住王岗镇的关红今年45周岁,因她和丈夫都是残疾人,一家3口只能靠低保金维持生活。

  半年前,平时身体状况欠佳的关红,突然发现下身不明原因开始流血不止,就连走路也因为心里发慌和头晕等症状而不敢多走。向亲朋好友借了些钱后,她和丈夫接连走了几家大型医院,在确诊为子宫疾病后,数万元的手术费令她和家人望而却步。面对病痛的折磨和无法筹措的治疗费用,关红一度偷偷吞下了大量的“安定”,幸亏家人及时发现,才避免悲剧的发生。

  9月26日,抱着一线希望的关红,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王岗镇中心卫生院。王岗镇中心卫生院妇科主任赵秀荣告诉记者,当时关红的脸色腊黄,经初步检查其血红蛋白浓度仅36克,不到正常人的三分之一,已经处于重度贫血状态,随时都可能有生命危险。当时患者见到医生后却不太关心病情,只是反复地询问住院费用等相关问题,这一反常的举动引起了医生们的注意,经询问后了解到关红家实际情况。

  基层医院伸援手扶危救困

  在了解到关红因费用问题而发愁的情况后,赵秀荣便将关红的病情和家庭情况向院领导进行了反映。王岗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刘振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召开院领导班子会,在为其制订缜密医疗方案的同时,为确保治疗效果,还专门邀请医大著名的妇科专家为其主刀,并决定在医疗救助的基础上,对其予以“兜底”减免。

  赵秀荣告诉记者,9月28日,经过输血及复杂的手术治疗后,关红于10月3日顺利治愈出院,并在随后的日子身体日益康复。11月24日,面色红润的关红再次来到王岗镇中心卫生院进行术后复检,其血红蛋白浓度已恢复到121克,达到正常人的标准,而且从术后检查来看,关红的手术效果非常理想。

  当天,关红还专门来到院长办公室表达感激之情,“没想到,在家门口的医院我可以享受到这么好的政策和服务,现在我整个人都感觉舒服多了,我的家庭困难,不能像其他患者那样送锦旗什么的,我只想真心感谢你们,感谢王岗镇中心卫生院让我又活了过来!”

  低困建档助力医疗精准扶贫

  据王岗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刘振介绍,该院始建于1958年,是一所集医疗、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指导为一体的中心卫生院,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目前,业务用房10000余平方米,配备了先进的医疗设备,如16排螺旋CT、四维彩超等,年就诊人数达8万余人。由于常年服务于基层百姓,经常会遇到因病致贫、因贫不治的特困病人,为此,该院曾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加以解决和救助。

  近年来,该院面对原院址被高铁部分征拆,医务人员流失等一系列不利因素的同时,通过自身挖潜和相关部门支持,仍不间断开展医疗诊治。尤其在南岗区委区政府、南岗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等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并通过与哈医大等专家成立医疗联合体,定期邀请相关医疗专家来院出诊等方式,使该院的医疗设施和水平大幅提高,并被陆续确定为市医保、市生育保险和新农合等定点医疗机构,以及由民政部门确定的低保“一站式”医疗救助单位。先后被评选为黑龙江省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

  刘振院长介绍说,在对关红实施医疗救助之后,该院专门召开全院职工大会,大家一致同意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扩大医疗救助的实施范围,即从2017年起,凡是南岗区内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低保户、五保户,只要到该院进行住院治疗,在新农合补偿与二次医疗救助同步实施的同时,医院将为其建立专门的医疗救助档案,并减免其自费部分,以切实减轻低保户等贫困群体的就医负担。

  “将惠民工作做好做实,让困难居民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这也是我们基层医院最根本的工作。”刘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