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医院宣传工作应坚守的“三阵地”

发布时间: 2016-11-30 11:16:2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郭江

 

  中国网健康讯 医疗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对医院宣传工作提出了新挑战。宣传是凝聚医院文化,鼓舞员工士气,持续传递正能量,扩大医院知名度的有效途径,为构建和谐医院、特色医院、人民满意医院创造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在医院整体发展过程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可以说无宣传,不文化,无文化,难发展。

  站稳传统宣传的“主阵地”。医院宣传工作应该坚守住两块主阵地。一是医院内部的环境宣传:医院要通过电子屏、宣传窗、海报、讲座等途径,宣传常见病的预防,多发病的救治,病后康复的建议以及就医的流程,服务的承诺,投诉的途径,相应的法规政策,保障院内信息传达及时准确,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有条件的医院还可以自办院刊、院报、简报等,深入宣传医院动态,医疗特色,医德医风建设情况。二是加大社会媒体的宣传:重点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大力宣传医院的公益活动,救助对象,医德风范和医院开展的新项目,取得的新技术。要主动和大媒体协商合作,做到报纸上有专栏,广播上开热线,电视上有专访等,不断扩大医院的影响力。还可以通过召开小型发布会,邀请媒体到医院进行“一日行”活动,开展好媒体间的良性互动,借助广大媒体的力量进行医院宣传,树立医院技术领先,医风纯洁,正规有序的好形象。

  盯住网络宣传的“活阵地”。信息社会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发出的“洪荒之力”,让我们每个人都不能小觑,网络宣传虽然有时缺乏客观性,失真性,但网络宣传的形式活,速度快,受众多,影响大,宣传人员必须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学会上网用网,及时占领网络这块“活”的阵地。一是要重视新媒体的运用:网络上那些为吸引眼球的“标题党”,不全面,不客观的宣传,给本来就敏感的医患关系带来巨大压力,再加上虚假广告,虚假信息的大势传播,推波助澜,使医患矛盾更加多发,所以宣传部门要主动联系网络媒体,把医院有价值的新闻,有意义的活动,客观真实的信息,第一时间到网上去宣传,不断加大网络新闻的数量,提高网络新闻的质量,积极影响和引导网民正确认识医院,了解医院。二是建立好自己的网络平台:搭建医院自己的网站,指定专人负责,维护好网站的运行,完善好网站上内容,例如医院的发展历程,专家教授的诊疗特长,医院的最新决策,科研的最新动向,突出的医疗特色等等,主动向社会公开。同时,要注重手机互联网的应用,医院可创建自己的公众号,组建医患之间的微信群,QQ群等,建立起可循环的交流渠道,让患者的意见或建议得到有效反映,来润滑医患之间的关系,建立起良好的互信力。三是注意网络负面信息的回应:患者众多,有的期望值过高,有的心情急躁,有些人就会到网上散布些过激言论,不负责的评论,往往是以身说法,具有很大的煽动性。宣传人员要能够及时发现,及时跟踪,及时回应,以客观公正的态度,做好疏导工作,把对医院的影响降至最低。

  构建开放宣传的“大阵地”。医院宣传工作不是哪一个人,哪一个部门的事,要坚持全动员,全参与,全时空,全方位进行。一是发动群众做宣传:引导医护人员,充分认识到人人都是医院形象,时时不忘医院形象,工作展示医院形象,处处宣传医院形象。在工作中换位思考,多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耐心解说病情,细心呵护患者,赢得患者的赞誉。医院行管人员,更是要规范好就医流程,搞好各项保障,为患者提供方便舒心的服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医院自身的形象树好。二是有效扩大宣传范围:除媒体网络宣传之外,医院要充分利用世界卫生日、全国爱眼日以及全国爱国卫生月等节日,开展大型义诊活动,专家教授讲座,制作宣传册,公益视频展播等进行广泛宣传,让宣传的时间没有空档,宣传的内容没有遗漏,宣传的受众没有遗忘,最大限度的让社会了解医院,产生对医院的认同感。三是创建新闻发言人制度:当前,已经进入人人都是“新闻”的采写者和传播者的时代,大量真假信息鱼目混珠,真假难辨。医院要明确对外宣传的统一路径,有效应对新闻采访和敏感事件的回应。避免没有消息渠道,使以讹传讹的信息无限膨胀,造成医患关系紧张或激化。医院要明确是专业医疗方面的应该指定业务主管领导或科室主任负责,是行政的应该指定一名副院长负责。事关医院发展,医院形象,医院方向性、全局性的问题,由院长统一协调,统一口径,保证信息的客观与畅通。(尤国军)